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食道癌之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

食道癌之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    指導修訂日期:112.06.01

 

 
一、前言 
       「早期」的食道癌十分罕見,無臨床症狀之早期腫瘤,通常是意外的發現。絕大部分的食道癌以吞嚥困難來表現,然而一旦出現臨床症狀,通常至少已侵入或超出肌肉組織(癌症分期T2或T3),或侵犯鄰近組織(T4),甚至已有局部淋巴結轉移(N1),或遠隔器官轉移(M1)。因為食道癌發現時多屬「晚期」,即使藉助外科手術切除,但治療效果,不盡理想,而且約有5%至10%左右的手術危險性,特別是年紀大且合併心肺疾病患者。所以針對這個狀況尋找出一個合適的治療方式,就成為當前重要的研究課題。

二、同步併用化學及放射值療之「可行性」 ( Concomitant 或Concurrent Chemoirradiation,   以下簡稱CCRT ) 
        為了避免食道癌手術前後的危險性,並達到充分的症狀控制,國內外有很多的研究陸續進行中,有些研究初步發展併用放射治療與某些化療藥物,來治療不接受手術的第I期與第II期食道癌病患,部分病患可以達到「局部控制」與症狀改善,初步顯示併用化學放射療法之(CCRT)是有「可行性」。CCRT經由加強「局部控制」而改善療效,並提高存活率,但治療的相關毒性也同時提高。如何提升療效但不增加治療毒性,亦成為另一個努力的課題。對於CCRT治療後反應良好的病患,且配合臨床上按時追蹤,仍是相當『合理的』治療選擇。 

三、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前的準備
     1.患者大部分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營養狀況需要改善及加強,所以會在治療前先行空腸造瘻手術及人工血管置入手術。手術後4-5天由空腸造瘻管開始灌食,漸進式的訓練腸道接受灌食,當開始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或無法進食時就可以由空腸造?管灌食,如果可以由口進食時也可以雙管齊下補充營養,加強治療效果。
    2.當腹部手術傷口癒合及空腸造瘻灌食訓練後,胸腔外科醫生照會「癌病治療中心」或「腫瘤科」的醫生進行治療計畫:
       (1)放射治療會依照腫瘤的位置、範圍、大小,在病患身上相關位置畫上藍色的記號,並製作模具,約需7-10天後才能開始接受放射治療,一週5天(週一至週五),一個療程大約5-6週,會因人而異有所不同。
       (2)化學治療也會依照腫瘤的細胞分類、身體狀況,決定使用的化學藥物,再根據病患身高、體重計算出所需要的藥物劑量,當開始放射治療時的第一、二週及第五、六週時,由人工血管注射化學藥物,一次約4-5天,整個療程共執行二次。
四、化學治療合併放射治療的注意事項
     1.皮膚反應:
       (1)定位線條、標幟不可塗掉,如劃線已模糊,不可自行描上,需告訴醫師處理。
       (2)照射部位皮膚:(1)不可用肥皂洗(2)不可用油性藥膏、乳液塗抹(3)不要摩擦、用力擦洗或搔抓。
       (3)照射部位皮膚乾燥、發癢、發紅,皮膚顏色比平常黑為常見副作用。(1)避免陽光曝曬(2)皮膚起疹子或抓破,需告訴醫師處理。
       (4)以清水清洗皮膚,皮膚癢時以清水清拭、拍打,穿著寬鬆衣物。
    2.化學治療時:
       (1)當天早上由人工血管處接上點滴進行化學藥物注入,會以機器控制點滴速度,請勿自行調整,請隨時注意注射部位是否疼痛、腫脹及漏水。
       (2)避免過多的活動,盡量留在病房,臥床休息,家屬陪伴身旁,協助上下床、如廁及做放射治療。
    3.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1)溫開水漱口可減低口乾、常保持口腔濕潤。
      (2)注意口腔清潔,預防口腔內破皮出血,以軟毛牙刷刷牙,不要使用牙線,餐後刷牙、漱口。
      (3)檢查假牙是否合適,防止假牙不合磨擦造成黏膜破損。
      (4)少量多餐,選擇易消化吸收食物,避免油炸及產氣食物如豆類、蔥等,攝取足夠水分。
      (5)如果無法由口進食或進食量不足時可由空腸造?灌食,進食後採半坐臥休息,勿躺平。
      (6)口腔出現疼痛的潰瘍,可食用軟質或液體的食物(如:稀飯、蒸蛋、布丁、果汁、配方飲食、牛奶、湯等等),並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辛辣的、酸的食物),更嚴重時應暫停由口進食,改由空腸造?管灌食,也可以使用手電筒、鏡子等工具每天檢查口腔破皮情形。
    4.預防感染:在化學治療後第7-14天白血球會降至最低,為避免感染,要注意個人清潔及衛生,應勤洗手,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5.預防出血:化學治療會使血小板減少,為避免流血問題,應避免割傷、重壓、跌倒、碰撞或其他受傷的可能。刮鬍子時,避免使用剃刀,改用電動刮鬍刀,刷牙用軟毛牙刷。
    6.若有出血、大片的瘀青、嚴重嘔吐或發燒(體溫超過攝氏38度)應立即回診。
    7.有些化學藥物會導致掉頭髮,治療結束後會再長出新髮,可先將頭髮剪短或剃掉,讓掉髮不會那麼突然或明顯,戴帽子、頭巾或假髮都是可以用的方法。有些化學藥物掉髮的副作用並不明顯,宜選擇溫和的洗髮精,輕柔整理頭髮,避免使用髮膠、染髮劑或燙髮。
五、結論
        食道癌是中國人常見的癌症之一,由於容易擴散以及產生肺炎等併發症,治療效果較其他部位癌症為差;目前手術切除後的五年存活率,尚不到20%。這是因為發現太晚而錯失治療時間的結果。要想得到較好的治療效果,只有病人與醫師均能提高警覺,使病症早日發現及早日得到適當的治療。至於預防之道,菸酒都曾被人懷疑過,平日宜多攝取新鮮食物,注意營養均衡,戒絕菸酒,避免吃太燙或太粗糙的食物,對於鹽漬或發霉的食物,某些含有不明成分的飲料之過份消耗也被認為與某些地區的食道癌有關,也要儘量避免攝取,或可減少罹患食道癌的機會。在未能確定原因之前,只有儘量節制。
        日常生活起居保持正常規律、早睡早起;注意營養的攝取,飲食均衡少量多餐,避免刺激或醃製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可選擇柔軟運動如散步、肢體運動、掃地擦桌子、閱讀、聽音樂、或從事宗教活動如禮佛、禮拜……等等,依個人身體狀況採漸進式的增加次數及時間,隨時保持情緒平穩。在整個治療 療程結束後,還要定期至「癌病治療中心」或「腫瘤科」門診追蹤檢查,確實掌控病情變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