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什麼是縱膈腔?

什麼是縱膈腔?  指導修訂日期 112.06.01

 

 一、縱膈腔是指胸腔內兩側肺臟中間的部位。前面有胸骨,後面有脊椎保護,縱膈腔內部則包含著胸線、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等重要的器官。一般而言,縱膈腔可分為「前」、「中」、「後」三個部分。
      1.前縱膈腔是指胸骨後面,心臟以前的部位。
      2.後縱膈腔位於脊椎前緣後面的部位。 
      3.中縱膈腔則介於前、後縱膈腔之間,範圍最大,包含了心臟、大動脈、大靜脈、氣管、食道。

二、縱膈腔常見疾病
        縱膈腔常見的疾病中,以腫瘤或囊腫最多,此二者都屬於會變大,以易壓迫鄰近器官、組織的腫塊。腫瘤內部為實心的良性或惡性細胞;囊腫內部則為液體或半固體狀態,大多數為良性。 縱膈腔疾病隨著前、中、後位置的不同,各有其好發的腫瘤或囊腫。前縱膈腔中最常見的是胸腺瘤,好發於40-60歲的病患。胸腺瘤小的時候通常會有一層被膜包圍著腫瘤細胞,因此只要將腫瘤連同被膜徹底切除,通常不會再發。但胸腺瘤變大後,部分細胞會穿過被膜,侵犯到鄰近縱膈腔的器官,甚至隨著血液轉移至遠端器官,此時,胸腺瘤則轉變為惡性。
        中縱膈腔出現異常之腫塊時,最常見的是淋巴腫大,其中惡性腫瘤轉移最多,如肺癌及食道癌等。但若是出現在小孩或年輕人,則有可能是某些胚胎發育異常所遺留下來的病變,如支氣管囊腫或心包膜囊腫後縱膈腔的病變則以神經性腫瘤居多,可能源自於各類神經細胞,如神經鞘細胞、身經纖維細胞、神經母細胞等,良性或是惡性的可能性皆有。

三、前、中、後縱膈腔常見疾病
     1.前縱膈腔:胸腺瘤、淋巴癌、胸腺囊腫、畸胎瘤、異位甲狀腺。
     2.中縱膈腔:淋巴腺腫大、支氣管囊腫、心包膜囊腫、淋巴癌。
     3.後縱膈腔:神經鞘瘤、神經纖維瘤、神經母細胞瘤。

四、縱膈腔疾病診斷
     胸腔病變最難診斷者,大概非縱膈腔莫屬了。除了重症肌無力之外,縱膈腔的病變少會引起如胸痛或咳嗽的症狀,也很少會影響到肺功能。通常必須等到腫瘤長大,壓迫到鄰近的器官,如氣管、心臟、大血管等才會逐漸開始出現症狀。胸腔科醫師通常會利用肺部正面及側面X光片來發現病變,但若要精確的知道病變的位置、大小以及和附近組織器官的相關性,則必須使用胸部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檢查。
     1.正子攝影(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是最近發展出來的影像學檢查。乃是利用癌細胞對葡萄糖代謝率比正常
        細胞高的原理,將含有放射線元素的葡萄糖打入體內,倘若病患體內有惡性腫瘤,放射線元素就會堆積在腫瘤內,出現影像上的改變,而被偵測出來。
     2.採取切片方式獲得診斷,概括分為以下二類:
        (1)電腦斷層或超音波導引穿刺切片:此方法是採局部麻醉的狀況之下,利用細針,經由電腦斷層或超音波的指引下,經過皮膚、胸壁來對縱膈腔之病變進行切片檢查。此方法適用於較大之前縱膈腔或後縱膈腔病變,中縱膈腔因靠近心臟、大血管等器官,因此,細針切片的危險性較高。此項檢查的缺點在於取得的組織很小,有時無法獲得確定的診斷。
        (2)手術切片:此項包含胸腔內視鏡手術切片及開胸手術切片。胸腔內視鏡手術切片疤痕較小,恢復較為迅速,不至於影響病患術後的生活或治療。手術切片必須採取全身麻醉,較能夠得到足夠的組織,必要時可以將腫瘤完全切除,此診斷率近乎百分之百。

五、縱膈腔腫瘤的治療
        縱膈腔腫瘤的治療必須視其大小、良性或惡性以及所處的位置而定。一般而言,三公分以下的良性腫瘤或囊腫可以利用胸腔鏡手術切除。當病變不為過大時則必須施以手術治療。至於原發惡性腫瘤或轉移性腫瘤則必須根據種瘤的分期給予後續的治療。治療的效果也因病變的原因有很大的差別。良性腫瘤或囊腫在切除後通常不會復發,而惡性病變若能早期發現及治療,病患也可以得到很好的預後。

六、結語
        一個壓迫在胸腔的縱膈腔腫瘤固然會令病患覺得緊張,但隨著電腦斷層及正子攝影等檢查的廣泛使用之後,早期發現縱膈腔腫瘤應不再是不可能的任務,配合著縱膈腔鏡手術、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相信能夠解決這塊壓在胸腔的石頭。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