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氣胸

氣胸   指導修訂日期112.06.01

 

        人的肺臟和胸壁間有一潛在的空腔,名為肋膜腔。此肋膜腔由肺臟的臟層肋膜和胸壁的壁層肋膜所包覆。正常情況下,兩層肋膜是靠在一起,肋膜腔內並無氣體;簡單地說,氣胸是指肋膜腔內出現了氣體,並造成了肺葉的塌陷。
一、氣體可通過下述三條途徑之一進入肋膜腔:
     1.肺泡中的氣體由於臟層肋膜破裂進入肋膜腔。 
     2.經胸壁,膈肌或氣管進入,如胸部外傷後造成。 
     3.來自肋膜腔的產氣微生物。 
二、氣胸之分類:
 1.閉鎖性氣胸:
   (1)自發性氣胸
           自發性氣胸是指沒有外來因素下,自行?生的氣胸。可分為原發性的自發性氣胸和續發性的自發性氣胸。    
           A.男性:女性的發生率約為6:1。 
           B.身材瘦而高者,吸煙者較易發生。 
           C.病理上常見原因為肺上葉接近尖端之囊泡破裂。 
      (2)續發性氣胸
           易發生在已有肺臟疾病者,包括氣喘、肺結核、肺氣腫、及肺膿瘍等。這些病變使肺泡壁的彈性漸漸降低,促使水疱的
           形成,水疱破裂後造成通道,空氣經有此通道進入肋膜腔而形成氣胸。
      (3)外傷性氣胸
           常為胸部鈍傷的後遺症,來自肺泡的破裂或肋骨骨折所造成的肺臟撕裂傷。
      (4)醫源性氣胸
           由醫療過程或治療所造成之氣胸,如肺部腫瘤的穿刺取樣,肋膜取樣等。
      2.開放性氣胸:
         常發生於刀傷或鎗傷之後,主要是指外在的空氣於吸氣時經由胸壁上的開口進入肋膜腔內,於呼氣時又經由此開口排出。
      3.張力性氣胸:
         是指空氣滯留在肋膜腔內而無出口,也就是每次吸氣時,空氣會由裂開的肺臟或胸壁上的傷口進入肋膜腔內,但呼氣時空
         氣卻排不出去,使肋膜腔內的壓力逐漸增加。是一種咸脅生命的臨床急症,不立即治療可以致死。
三、氣胸之診斷:
  1.理學檢查:
        觸診時會發現氣管有偏移及皮下的輾轉音;患側的呼吸音減弱,嚴重時甚至無法聽診到呼吸音,心音偏向對側;呼吸時患側無起伏。 
     2.胸部X光: 
        患側呈現高透光性而且沒有支氣管的顯影。旁邊或甚至對側的肺葉萎陷。縱隔及心臟向對側偏移。有時會有肋膜液出現。
     3.徵象與症狀:
       (1)突然且尖銳的胸痛。
       (2)淺而快的呼吸、呼吸困難、兩側胸廓膨脹不對稱。
       (3)咳嗽,伴有或沒有咳血現像。
       (4)心跳加快。
四、氣胸之治療:
  1.閉鎖性氣胸
        (1)觀察
            適用於第一次發作,沒有症狀,範圍小於20%且後續追蹤的胸部X光片,沒有繼續擴大。可等待其自行吸收,約需一至兩個禮拜。若給予高濃度的氧氣,可縮短吸收時間。
        (2)胸管引流術
             插上胸管,接胸腔引流瓶,治療成功率約70-80%,是目前氣胸病患到急診常用的第一線治療。但一般而言,復發率仍是偏高。
        (3)胸腔鏡手術 
             胸腔鏡手術危險性低、傷口小、疼痛減輕、又能將再發的可能性降到1 ~ 3 %。手術後一個月內建議不要劇烈運動或空中旅行。
        (4)化學性肋膜固定術
             由胸管注入刺激性物質至肋膜腔,並鼓勵個案改變姿勢,有助於肋膜彼此的黏連而預防復發。
      2.開放性氣胸
        (1)緊急處理:以敷料堵住胸壁傷口,使開放性傷口變成閉鎖性,有助預防外在空氣再進入肋膜腔內。
      3.張力性氣胸
        (1)緊急處理:用一支大號針經患側鎖骨中線第2或3肋間或腋前線第5肋間刺入肋膜腔內,使其內空氣溢出以暫時解壓。
五、氣胸的再發率與治療方式有關:
     1.單純胸部插管引流後之再發率:20 ~ 40 %
     2.化學性肋膜粘合術後之再發率:8 ~ 13 %
     3.外科手術方法後之再發率:1 ~ 3 %
 六、胸管的照顧:
     1.臥床時採半臥,至少每2小時改變姿勢,以增進舒適及引流液流出。
     2.經常擠壓,以雙手指端並排,由上向下擠壓軟管,防止血塊阻塞。
     3.勿使胸管扭曲、打折及受壓以免影響引流功能。
     4.引流瓶固定放在引流瓶架上,防止弄翻。
     5.引流瓶高度不可超過傷口,以免液體回流。
     6.牆上抽吸器持續冒泡,表示抽吸功能良好。
 七、何時拔除胸管:
     1.當X光片顯示肺部擴張良好。
     2.引流液一天少於100cc以下,且顏色變淡黃、清澈。
     3.引流液面無氣泡。
 八、結論:
        治療氣胸的手術,從1937年以切除氣泡避免再發以來,無論在術式的選擇、方法的演進、麻醉的進步、加上近年來胸腔內視鏡的引進,氣胸手術已經是一種安全、方便、高成功率的治療方式。所以我們衷心建議復發再患者、胸管引流不佳者、肺擴張不全者、合併有血胸、張力性氣胸、或者因居住地偏遠、工作性質特殊而不方便即時就醫者,皆應接受手術治療,以避免急性復發時,有危害身體甚至呼吸衰竭的不幸發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