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食道癌

食道癌報告 

    
  食道是一條23~25公分左右的肌肉管子,上接口腔下接胃部,它主要的功能是將食物由口腔傳送到胃部進行分解、消化與吸收。將食道分為上、中、下三段,上、中段為鱗狀上皮細胞癌,下段為腺癌,其中以中段的發生率較多。由於食道沒有漿膜層限制,所以食道癌生長速度相當快,加上有豐富的淋巴供應,因此很早便可經由淋巴向外擴散。食道癌的發生主要與抽煙、長期飲酒或攝入過熱食物…等有關係。可藉由戒煙、戒酒,不嚼檳榔;多吃新鮮蔬果,少吃醃漬,煙燻,或存放過期及發霉的食物來預防。

        食道癌的症狀主要包括:吞嚥困難(通常在腫瘤造成食道有60%以上的阻塞時才會出現)、吞嚥疼痛、反逆流、嘔吐、呼吸惡臭味、慢性咳嗽、聲音嘶啞…等。可經由胃鏡及切片檢查、氣管鏡檢、胸部/腹部斷層掃描、上腸胃道攝影、腹部超音波、葡萄糖正子斷層掃描(PET)、核醫骨骼掃描…等檢查來確立診斷。

        選擇治療時必須考慮的因素包括病人的健康狀態,癌症的期別,癌的類型,及其個體間的相異處。治療的主力不外以下三種方式:外科手術、化學治療與放射線治療。因本病房為外科病房,著重於外科手術治療部分,若病患對於化療及放射線欲更進一步了解,可詢問醫師或護理站備有相關衛教單張,可供參考。

        外科手術可以除去食道癌病灶與其一些周邊組織,達到治療的目的,統稱「食道重建」。適用於早期的食道癌。較常用的手術大略又可分三大部分:
     1.食道切除術:主要用於較早期、癌症散佈不廣的病人,將受癌細胞浸潤食道割除,靠近食道的淋巴結也一併被切除。對食道較下端的病灶,包括食道腺癌,此時手術必需也切除胃的一部份,稱之食道胃切除術,剩下的胃就直接接到上端的食道。
        2.食道胃切除術:在某些情況,在切除病灶後,剩下的胃與食道距離太遠,無法直接縫合一起,就需再利用一段大腸,縫合置入兩者之間,以造成一個完整的通道,讓病患仍能進食。
        3.空腸造瘻:對於食道「完全阻塞」的病患,可考慮以「胃造?」或「空腸造?」進行胃腸灌食之營養支持,或是在前二項手術後之病患尚無法由口進食之前,能夠藉由此提供營養。
   

  手術的優點是通常能解決吞嚥困難的問題,超過80%有吞嚥困難都得以改善,且手術後大多數病患營養狀況都得以改善。但也有一些危險性,例如手術中可能發生心臟或肺部的血栓症;吻合處或許會裂開;利用大腸轉置也會有多種可能的併發症。即使手術成功,術後仍會面臨不同的問題,例如胃的運動遲緩,這是由於控制受到手術的影響,結果導致容易噁心嘔吐。大約10-15% 的病人在縫合處會有結痂,引致狹窄吞嚥困難,需要再次利用其它治療方式來擴張。手術後亦可能由於食道下端的賁門括約肌發生了改變,食物容易反流回食道端,造成胃灼熱等症狀。                              


食道手術前護理指導

一、吐氣
     1.戒菸     
     2.呼吸訓練:此為手術前十分重要的一個準備動作,與病患在手術後是否能夠恢復肺功能脫離呼吸器,拔除氣管內管有密切的關係。在術前會有呼吸治療師教導各位病患下列二個部份,如下:
       (1)腹式呼吸:採半坐臥並將手放在肚臍下方,嘴巴呈口哨狀,把氣緩慢從嘴巴吐出,再由鼻子慢慢吸氣,同時將腹部鼓起至完全隆起後閉氣3秒鐘,再慢慢由嘴巴吐氣。在練習的過程中請放輕鬆,每小時練習8-10次。
      (2)肺活量測定訓練器的使用:方法和腹式呼吸相同,但在吐完氣後立刻將咬嘴放入口中,並以平穩的速度由口吸氣,可觀查到訓練器的浮桶正逐漸上升,右側吸力指標平穩的維持在箭頭笑臉處,吸飽氣後閉住三秒鐘,再以噘嘴方式慢慢把氣吐完。此為術後恢復肺功能最好的練習工具,因此在術前必須勤加練習,一日至少三次,每次3-5下。另外,病患在練習的過程中,務必「緩慢」的吸氣和吐氣,如此才能讓肺泡充份的進行換氣作用。
    3.腸道準備:
       在食道重建手術過程中,有時會使用大腸代替切除的食道,不是每位病患都需要,看手術時的狀況決定,但腸道的準備是要在手術前就開始了。手術前三天開始進食低渣飲食;前兩天開始進食清流質飲食,並有KLEN-PERP二包加2000c.c.的開水使用;前一天除了一樣進食清流質外需再加上口服抗生素,抑制腸道細菌生長。腸道準備時請配合醫院為您準備的飲食,加上瀉劑,使糞便須呈黃水無渣。 
       註:(1)低渣飲食應該避免青菜、油煎、炸食物、牛奶及其奶製品,水果以果汁代替。
               (2)清流質以無渣液體,如清果汁、無油清湯、紅茶、及添加麥芽糊精米湯為主。
    4.術前準備
       (1)由醫師向您及家人解釋病情。
       (2)填寫手術、麻醉及自費同意書,例如疼痛自控、自動縫合器、美容  膠,依手術實際使用情形收費。     
       (3)手術前一天
            a.皮膚準備,剔除同側的胸腹部及腋下毛髮。
            b.抽取3-5cc的血液驗血以備手術之需。
            c.打上點滴開始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d.下午至中正三樓麻醉科置入疼痛控制管。    
     5.前一晚,護理人員會給予甘油球灌腸,並在午夜十二點以後禁食。若有腸道準備之病患則可免甘油球灌腸。
     6.手術時間若為早上八點,當日約七點送至開刀房;其他則在病房等候通知。
     7.開刀房位於中正三樓,開刀過程中請務必留一下家屬在外等候。


手術後護理指導

一、手術後會送至3F恢復室或14F胸腔內外科加護病房,因氣管內管留置不能講話,雙手約束,有事可以按紅燈或 輕搖床欄請人幫忙。
二、術後之留置管路有胃管、胸管、中心靜脈點滴注射管、疼痛控制管、尿管、傷口引流及空腸造管…等。請記得所以管路都不能扭曲、打折、受壓、更不能自行拔掉,因為每一個管路都可能危及您的生命安全。
三、管路的照顧
     1.鼻胃管及空腸造?管:要固定好不可滑出,如有滑出請立即告知醫護人員,不可自行推回。
     2.抽吸球須呈扁平狀,如已鼓起請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3.胸管
        (1)臥床時採半坐臥,至少每二個小時改變姿勢,以利引流。
        (2)由上向下擠壓軟管,防止血塊阻塞。
        (3)引流瓶固定放在引流瓶架或點滴架上,防止傾倒;引流瓶高度不可超過傷口,以免引流液回流。
     4.尿管應每日以清洗擦拭乾淨,保持乾燥,下床活動時固定好,避免牽扯。
四、何時拔除各管路
     1.胸管:當X光片顯示肺部已擴張良好或引流液一天少於100c.c.以下且顏色變淡黃、清澈。
     2.引流管:引流液顏色變淡黃、清澈、量減少,再由醫師決定。
     3.鼻胃管:大約放置14天,腸胃道蠕動通暢,頸部傷口已癒合,再由醫師決定。
     4.疼痛控制管:約手術後3~4天連同尿管拔除。
五、有效的咳嗽、咳痰的方法
        主要目的在於術後能夠有效的排除痰液,以減少肺炎等合併症發生。先將束腹帶綁好,以小枕頭或雙手按壓固定傷口。深吸一口氣後憋住幾秒,噘嘴吐氣時,用腹部力量將痰液咳出。
六、減輕疼痛的方法
        活動或呼吸訓練時,用手或枕頭按壓固定傷口以減少牽扯。可按壓疼痛自制鈕或看電視、閱讀書報、與人聊天來分散注意力,若疼痛情形仍無法緩解,可請護理人員依醫囑給予止痛劑。
七、發燒的處理
        手術後發燒身體的正常反應,三天內可逐漸?復。若體溫>37.5℃時,予減少被蓋、衣服;>38℃時,睡冰枕;>38.5℃時,睡冰枕、調整室溫或被蓋外,會知會醫師處理。
八、復健運動指導:手術後第二天請開始做以下肢體運動,並且儘早下床活動。
     1.翻身運動:將床頭抬高30-45度,身體傾向左側,於右膝與胸前間,抱著或放軟枕。可以左、右交替執行。
     2.腿部運動:雙腿平放,將大腿抬起貼向腹部;足部向上、向左、向右轉。
     3.手部運動:
       (1)雙手彎於胸前互握,左側後拉,右側後拉;雙手外展,手掌向上、向下。
       (2)雙手上舉至頭頂互握。越過頭頂摸對側耳朵,再做另一側。
     4.下床活動:第一次下床活動時,須有護理人員在場協助,由坐→站→走。同時注意各管路的固定,避免滑脫。活動時間及次數,可依個人情形調整、漸漸延長活動時間及增加活動次數。
九、出院護理指導              
     1.飲食:選擇容易消化的飲質食物,如魚肉、柔軟纖維的蔬菜(菠菜、油菜、茄子…等)、稀飯、雞蛋、豆腐、香蕉、布丁等。
     2.傷口照護:傷口貼有美容貼者不需拆線,等其自行脫落;胸管有縫線的傷口約7-14天拆線,返家後需每天以優碘塗擦消毒,再以紗布覆蓋,並且觀察傷口外觀是有否有紅腫熱痛情形。
第一次返診時間為二週後,我們會為您掛號。返家後若有照護上的問題可電話諮詢A154護理站 。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