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精準醫療世代下之精準手術:結合電磁導航定位及高解析度胸腔內視鏡之「精緻化」胸腔微創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c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719

臺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 徐博奎主治醫師

 

   體內有不確知或不正常的東西,就像如鯁在喉、芒刺在背,輾轉難眠下總希望及早獲得診斷並切除之以防後患。針對健康檢查發現不明肺結節病人,台北榮總推出「精緻化」微創胸腔鏡手術,特色是單一住院、單一手術、及單一傷口、在極短時間可解決病人的問題,可一次完成腫瘤之定位及開刀。

 

進行健康檢查發現肺部有長結節,而且還是比較偏惡性的「毛玻璃狀」異常,總是讓人忐忑不安、亂了分寸,擔心肺部的結節一下子長太快,彷彿隔夜之間就演變成肺癌末期了。臺北榮總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表示,碰到這樣的病人, 常常需要在病灶附近以染色、螢光劑標記定位、或置放線圈(細鋼絲)、定位針來標示,完成腫瘤定位。當醫師進行胸腔內視鏡手術時,從電腦螢幕上便可以看到定位標示,順利取下病灶,並將病灶進行病理化驗,以釐清「毛玻璃」的異狀的病因。通常若病理報告指出零期癌、一期癌,則切除後,只要定期追蹤,不需要進行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等。

 

由於肺癌讓人聞之色變,即使是早期發現,也讓病人及病人家屬終日惶恐不安,焦慮失眠。以北榮而言,今年前半年(1-6月)已完成100多名先進行手術前病灶定位再手術的病人,估算每年至少有200名以上需要手術前定位的病人。為提供高品質之醫療服務,北榮發展一站式服務,在手術房中利用電磁導航探針進行定位,類似GPS導航,「這就很像開車時的定位導航地圖,定位針到哪裡,它隨時就會告訴我位置所在.」徐博奎說。

 

徐博奎表示,不管是傳統開胸胸腔手術,還是內視鏡手術,以往都需要用手指頭觸摸感覺病灶位置,毛玻璃病變常常小又結構鬆散,需要手感很好才摸得出來。然而,在小傷口的單孔胸腔鏡手術中,手指頭幾乎是無法伸入胸腔的,所以「在肺部病灶旁邊做個記號」的定位技術在胸腔鏡手術中是很重要的。

 

徐博奎列舉精緻化手術的特色還包括:

• 單孔胸腔鏡:僅有單一小傷口的手術技術。

• 不插管胸腔鏡:不需插氣管內管的新麻醉技術。

• 少管路胸腔鏡:手術中不放氣管內管,手術後不需置放胸管、尿管等引流管路的方法。

• 3D高解析度內視鏡:讓手術中組織剝離更精細的利器。

 

 

至於手術後遺症,「精緻化」胸腔微創手術的術後肺部功能的損失少,徐博奎說,照理來說,對肺功能的影響應該更低,且若再配合術後深呼吸、走路等復健運動,對於生活的影響相當有限,病人術後一星期就可以恢復原本的生活作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