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B肝復發預防

B肝復發預防

近年來在癌症與免疫疾病治療的進展下,發展出許多新穎抗癌藥物、免疫治療與生物製劑,但同時可能產生B型肝炎復發風險,導致肝衰竭甚至死亡。B型肝炎病毒的控制與人體的免疫系統息息相關,一旦免疫力下降無法壓制病毒,就可能產生B型肝炎發作。

本院早於2008年以前已觀察到數例淋巴癌病人因接受莫須瘤(Rituximab)治療後B肝發作,甚至產生肝衰竭或死亡的案例。連過往被認為復發風險最低的B型肝炎康復患者(即B型肝炎表面抗原陰性)也注意到有B肝復陽的情形。

風濕免疫疾病使用生物製劑,可以有效控制病程、保護關節,然而免疫抑制劑與生物製劑推陳出新,而新穎生物製劑之免疫抑制強度與B肝復發風險未明。但近年來研究發現,使用生物製劑可能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使得原本痊癒的B肝患者復發。

本院研究結果有助於生物製劑風險分級提供B肝患者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前後之復發防治策略。在治療前應先檢測B肝表面抗原(HBsAg)、核心抗體(anti-HBc)與表面抗體(anti-HBs),並根據免疫抑制藥物強度做風險分級。對於高強度免疫抑制劑,例如莫須瘤(Rituximab)、高劑量類固醇或恩瑞舒(Abatacept),即使是B型肝炎痊癒者也不可輕忽。在免疫抑制劑治療過程中,除了定期檢驗肝指數、黃疸指數,也需追蹤B肝表面抗原與抗體。健保在2021年3月1日起擴大B肝抗病毒藥物給付對象,包含B肝表面抗原陽性患者使用高強度免疫抑制劑,或者使用免疫抑制劑後產生B肝發作,都可申請給付。中低復發風險病人則須定期監測,若B肝發作及時給予抗病毒治療,才能確保B肝病人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的安全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