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食道逆流疾患

根據統計,臺灣國人罹患胃食道逆流疾患的比率從15%到25%不等,可說是胃腸科最常見的疾病之一。病患主訴通常以胸口灼熱、酸逆流為主,另外也可以以咽喉炎、慢性咳嗽、胸痛、噯氣為表現。胃食道逆流疾患的常見危險因子有肥胖、抽菸、不適當的生活與飲食習慣等。胃食道逆流疾患臨床上依據症狀和病史來進行診,但是否引起逆流性食道炎或巴瑞特食道炎則需要透過上消化道內視鏡的檢查才能確認。

在胃食道逆流疾患中,有約1/3的病患在服用氫離子幫浦抑制劑治療後症狀仍然無法完全改善。這些病患的症狀原因,可能不一定是單純胃酸逆流造成的,經藥物治療或生活型態調整後症狀仍無改善者,需要更進一步的檢查,如24小時食道阻抗及pH值監測,或自費的96小時無線酸鹼值膠囊檢查,另可能需要高解析食道蠕動壓力檢測來評估食道蠕動功能,來做鑑別診斷。

針對慢性的胃食道逆流疾患治療,除了藥物治療以外,近年來內視鏡的治療方式亦在發展,如抗逆流黏膜切除術及抗逆流黏膜燒灼術等新興治療方式。嚴重合併賁門疝氣的病人,亦可考慮接受腹腔鏡胃底折疊手術治療。

推薦醫師: 霍德義、 陳志彥、 羅景全、許劭榮、 藍耿欣、 許劭榮、 齊振達、 吳啟榮、 王聖賢、 黃信彰、 吳俊穎、 楊盈盈、 張景智、 王盈文、 王彥博、林漢傑、 彭清霖、 李發耀、 黃惠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