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脂肪肝

脂肪肝是腹部超音波最常見的發現之一,根據研究,臺灣估計有1/3的民眾存在脂肪肝的問題。脂肪肝常見的危險因子有酗酒、肥胖、心血管疾病等。若在超音波檢查底下發現有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或是抽血生化檢查發現有肝纖維化的徵象,建議安排進一步的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必要時甚至要肝切片檢查。

若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或肝切片發現有中度以上的肝纖維化,未來發展成肝硬化和肝癌的機率會大幅上升,應建議病患戒酒或進行減重。酒精所造成的脂肪肝在戒酒後會明顯改善;另外研究指出,不論肥胖與否,減重5-10%可以有效地減少肝纖維化的狀況。

除了節食和運動以外,藥物或手術也可以降低體重。臨床試驗指出,有些原本用來治療糖尿病的藥物會導致食慾下降、腸道蠕動減緩,可以降低體重並且減少肝纖維化;而不同方式的縮胃手術也可以不同程度地降低體重、減少肝纖維化。近年來除了傳統腹腔鏡手術,內視鏡水球置放及內視鏡胃縫合術也成為減重手術的選項之一,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內視鏡手術同樣可以降低體重、減少肝纖維化。

推薦醫師: 黃怡翔、 霍德義、 陳志彥、 藍耿欣、 蘇建維、李癸汌、 李懿宬、 王聖賢、 黃信彰、 吳俊穎、 楊盈盈、 張景智、 王盈文、林漢傑、 謝昀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