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腸躁症

腸躁症又叫大腸激躁症,屬於功能性腸胃道疾病。腸躁症的表現包含慢性腹痛合併腹瀉或便祕,並常伴隨著緊張、焦慮,甚至憂鬱的症狀,可說是現代社會的文明病。腸躁症需經過醫師臨床評估才能進行診斷,醫師除問診外,依病人情況另外安排相關糞便血液檢查,或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來排除其他可能造成症狀之疾病。

腸躁症的治療除了藥物症狀控制外以外,近年來的研究也指出食物是相當重要的因子。FODMAP(Fermentable Oligo-Di, Mono-saccharides And Polyols)飲食會加重腸躁症的症狀,因此病患可考慮接受短期低腹敏飲食治療(low FODMAP diet),以減少發酵性的碳水化合物,如甜度高的水果、牛奶、豆製品、精緻麵粉等,本院亦有營養師提供低腹敏飲食治療療程。針對困難治療的腸躁症病患,抗憂鬱劑也有不錯的療效,臺北榮總的腸胃科與精神科有許多合作的經驗。

除了藥物和飲食以外,認知行為治療也對腸躁症的患者有幫助,透過想像對於腸道蠕動的控制,可以讓便秘或腹瀉的症狀緩解,另外亦可以透過正念(mindfulness therapy)治療來改善腹痛的情形。臺北榮總的團隊也提供此類認知行為治療的選項。

推薦醫師:盧俊良、 王彥博、 吳俊穎、 楊盈盈、 王聖賢、 王盈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