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本精選集園地完全公開,諸位網友如有其它問題,
歡迎洽詢:gi@vghtpe.gov.tw 會有專任醫師為您作詳細解答


如何解決嘔心、嘔吐的問題?

  年輕人的胃病常是精神壓力過重造成,您今年要考聯考,如果壓力很大,本身又是緊張型的個性,則會造成胃腸蠕動不正常,產生很多胃腸症狀包括 嘔心,嘔吐,上腹部不適,食 慾不佳,很容易飽脹、腹瀉或便秘等。

  您必須學習放鬆自己,平時有時間要做一些運動,鬆弛緊張的情緒。另外就是要有正確的人生 觀,凡是不要太計較,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只要您用功讀書,不必管聯 考是否能通過或考上理想的學校,一切交給“上帝”吧!

便中帶血之處理?

  便中帶血最常見之原因是痔瘡,少數是直腸炎或直腸病變或腫瘤。長期血便也易造成貧血,建議您到胃腸科或直腸外科門診就醫,必要時安排相關及必要之檢查。喉嚨至胸口不適的感覺及體質不好,此問題不易回答。詳細的病史詢問及身體理學檢查可進一步了解您的狀況及病況,所以還是建議您來門診就醫。

胃潰瘍之處理?

  1. 如果您曾經檢查過有無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並且治療過,則只要檢查胃內有無細菌即可,可用呼吸檢查或追蹤血清抗體,但呼吸檢查仍在做研究階段,健保是不給付的。血清檢查,有假陽性及假陰性之慮較不準確,沒有幽門菌感染的胃痛和潰瘍較無關係,可先吃藥 ,若效果不好,最好進一步檢查,如不願意做胃鏡可做上消化道攝影。 
     
  2. 如果未檢查過幽門桿菌,則最好做胃鏡,以確定有無感染,加以治療,如此健保才會給付。

喝酒會冒冷汗,是不是心肌不整?

  經常喝酒易有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建議到胃腸科門診檢查,以了解肝功能。喝酒戒斷時會冒汗不安。冒冷汗當然可以是心臟病、心律不整及心肌梗塞,皆很危險,一定要到心臟科門診檢查,沒有心肌不整這個病。

膽囊息肉之處理?

  正常成人約 5% 有膽囊息肉,平日如無症狀,息肉大小不大於1公分,定期追蹤超音波檢查,半年至一年一次即可。但若息肉大於1公分或有症狀或超音波懷疑有惡性之可能,便需進一步檢查,且考慮手術切除膽囊。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