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醫療新知

24小時食道酸鹼度測定及食道排酸試驗

發佈日期:
發佈者:gi
類別:醫療新知
點閱數:15727
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測定檢查
  1. 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測定檢查目的及方法
    「胃食道逆流疾病」是臨床上常見的胃腸疾病,此類疾病主要是因胃酸逆流至食道,使胃酸和食道黏膜接觸所引起的。典型的症狀包含胃酸倒流,火燒心等;其他表現則包括耳鼻喉方面的症狀(如喉頭異物感、慢性咳嗽) 、胸痛、氣喘等等。以往在台灣,胃食道逆流的診斷主要是透過胃鏡檢查,但絕大部分的患者,胃鏡的檢查可能正常,為了更進一步正確的了解症狀產生的原因以及使用適當的藥物,我們可以使用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測定檢查,來幫忙作為「胃食道逆流疾病」或其他相關症狀的診斷工具。另外有些被認為是「胃食道逆流疾病」的患者,在服用標準的制酸藥物後,症狀仍然持續,我們也可以利用這項檢查,來幫忙確定症狀產生的原因。
       本檢查方式是透過非常細小的導管,經由鼻腔將管線置放於食道上,定位於適當位置,以測量食道中的酸鹼值及電子阻抗,進而評估食道逆流的成份,方向,酸鹼度,以及持續的時間,並且與您的症狀的關聯程度。管子的另一頭是接上一台小型電腦(大小約手掌大),在你的腰間,雖然管線需經由鼻腔至食道,但因管線十分細小,應不會影響患者生活起居與飲食,同時也請您不要因為身體多了根管子,而改變您平常的飲食及作息,因為這樣可能會引影響結果的判讀。在檢查過程中,您需利用電腦與紙本記錄自己的用餐時間、任何不舒服症狀產生時間、睡眠時間等,進行24小時的監測後,隔日,您必須回到醫院移除導管,我們會將記錄的資料透過藍芽傳輸送至電腦內,並搭配您的記錄單,藉以評估是否符合「胃食道逆流疾病」的診斷,以利後續的處置及治療。
    二、有以下情況的病人,可能並不適合接受24小時食道酸鹼值阻抗測定檢查(禁忌症)
  1. 曾接受鼻手術或者受傷
  2. 服用抗凝血劑或者適有凝血功能疾病
  3. 意識不清或不願意連續接受24小時檢查者
    檢查前的準備
      1. 空腹準備
                上午檢查:檢查前一日晚上12點後禁食(包含任何飲料或飲水)。                  
                下午檢查:檢查日早上6點後禁食(包含任何飲料或飲水)。                        
       * 糖尿病患者檢查當日請勿服用口服降血糖藥物,注射胰島素患者請減量:
                中長效胰島素注射1/2-2/3劑量,避免使用短效胰島素(若有疑問請與醫師討論)。
       * 高血壓患者當日仍可服用藥物。
      2. 檢查前三日請停藥:抑制胃酸的藥物:__________ □需停藥 □不需停藥
                          影響腸胃蠕動的藥物。:________ □需停藥 □不需停藥
    3. 下列疾病請事先告知醫師
            服用抗凝血劑_________、心臟病(含心律不整、心律調節器)、懷孕   
     感冒 、結核病 、肝炎、愛滋病、其他_______
    、檢查當日注意事項
    1. 攜帶物品:填妥檢查同意書、說明書(本單張)、健保卡、申請單。
    2. 檢查時請穿著上下兩件式舒適的服裝。(勿著連身衣服)
    3. 檢查地點:中正12樓 【胃腸科超音波室】。
    4. 到檢時間:門診病人請依預約檢查單上指示時間抵達;住院及急診病人請等候電話通知送檢。
    五、檢查中注意事項
    1. 檢查需時24小時,檢查中一切生活如常,飲食起居勿刻意改變。但洗澡暫停,且勿食用太酸、太鹼或太刺激的飲食。
    2.請將躺下、起床、飲食時間吃藥時間以及不適的狀況記在記錄紙上以及使用機器記錄。
    3.檢查中如有疑問,請與檢查單位電話聯絡,除指示外,請勿自行調整或取下儀器。
    六、檢查後注意事項:
    1.請於約定時間____月______日________時回來取下儀器,判讀資料。
    2.請於檢查後七個工作天後(檢查當日及例假日不算),自行約掛門診或依醫師原預約門診時間看檢查結果。
    接受上述檢查之患者,雖然經過詳細的術前檢查和評估,仍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及併發症:
至今此檢查未有已報導的副作用或併發症,但學理上仍有可能產生噁心、流鼻血、喉嚨痛、食道穿孔或出血之併發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