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誠徵-糞便微菌叢健康捐贈者

發佈日期:
發佈者:gi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75

困難梭菌感染 (Clostridium difficile infection) 主要的致病機轉是腸道中正常微菌叢的破壞以致失去防禦的機轉,導致困難梭菌在腸道中增生造成腸炎以及腹瀉的相關症狀。

第一線治療困難梭菌感染的策略是使用有效的抗生素,但是約有高達 20% 的困難梭菌感染治療後會復發,難以治療的案例也越來越多。

近年來,許多的研究證據顯示微菌叢植入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的治療法可以在復發性以及難治的困難梭菌感染得到極高的治癒率。

微菌叢植入的方式是收集健康人的糞便,導入感染者的腸道,來恢復腸道中破壞的微菌叢。

西方的治療指引已開始使用此方法來治療這類難以治癒的病患,目前本項治療技術也已經衛福部核准,本院也將開始進行這項技術來治療困難梭菌感染。

 

條件:

我們急切需要 20-65 歲的健康者 (女性的話需未懷孕) 新鮮的糞便來治療這些嚴重的感染病人,我們必須確定捐贈者沒有相關療的疾病以及糞便中沒有帶有相關的致病菌。

篩選方式:

我們會先以問卷的方式篩檢適合的捐贈者,如果您經過問卷確認符合標準,接著會先後進行鼻咽採檢 (或收集唾液) 確定無感染新冠肺炎、糞便及血液的檢查,如果皆通過捐贈的標準,就可以來進行糞便的捐贈,來造福我們的病患。

 

其他注意事項:

(希望每週能至少配合一次在週間白天捐贈,每次約15分鐘,故以附近方便為原則)

因自 2020 年起全球有新冠肺炎疫情,故若 3 個月內有出國過、近 28 天內曾被診斷出患有新冠肺炎或是曾與新冠肺炎疑似/確診者有任何接觸、或是近 21 天內有新發生的發燒/頭痛/呼吸道症狀/嗅覺喪失/味覺喪失者將不適合作為捐贈者。

 

如果您有捐贈糞便的意願,請於以下網址填寫問卷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QuVV9jL5TaLX4BH-Ta2SPvizeiFuf8EMXNOhVuzGUDGEFcA/viewform

或與我們聯絡

fmt.vghtpe@gmail.com

 

研究計畫主持人 : 臺北榮總感染科林邑璁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