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常見問題
:::

Q&A

Q1 神經修復『套裝療程』包含些什麼?
A1 神經修復手術、雞尾酒(複合式配方)療法、積極性神經復健課程。
Q2 何謂神經修復雞尾酒療法?
A2 雞尾酒療法是一種複合式配方,由組織膠與酸性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調配而成,  酸性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正常時微量存在於人體內
Q3 整個療程的費用會需要花多少錢?
A3 醫療費用會因病況而有所不同。基本上進行神經修復手術前之傳統手術及復健部分 已有健保給付,需自行負擔之費用會於手術前再詳加說明。而鑒於脊髓損傷須長期 治療,台北榮總將盡力向健保局爭取新醫療技術取得健保給付,以減輕病患及家屬 之負擔。
Q4 ㄧ般狀況多久時間內可以恢復?
A4 需視脊髓神經損傷病患的年齡、受傷部位、受傷程度、受傷的時間及復健配合度,其療效亦有不同程度的差別。
Q5 所謂神經修復的黃金期?
A5 根據國際神經醫學及臨床數據統計約為48小時左右,本院臨床治療經驗及動物實驗結果顯示神經疤痕組織在受傷後48小時就開始生成,故脊髓損傷修復時間愈早愈好。
Q6 未來會如何應用及推廣此新醫療技術?
A6
  1. 依衛生署規定申請專案使用
  2.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來本院共同研發及分享本新醫療技術
  3. 為因應國內外大量病患的需求,北榮將利用有限的醫療資源,整合神經再生多功能門診、專科病房及神經復健專區,以提升脊髓損傷修復之醫療服務的質與量。
Q7 本新醫療技術第一、二期人體試驗結案,請問貴院何時開始第三期人體試驗?
A7 依衛生署醫事委員會同意核准結案,本新醫療技術之安全性與有效性已獲證實,接續本院將遵照衛生署規定申請專案使用。
Q8 現在『神經修復』適用的對象有哪些?
A8 到目前的研究與臨床運用上來說,有下列的適用對象
  • 因為外傷造成的脊髓受傷(Spinal cord injury)而導致的問題(如全身癱瘓,大小便失禁等)。
  • 因為骨刺等問題長期壓迫到脊髓(Spinal cord)而導致脊髓受傷。
  • 周邊神經叢(Brachial plexus & Lumbar plexus)的受傷導致的手腳行動不能及大小便失禁。
  • 綜合來說,目前神經再生可以做到的就是以最新的藥物將尚未完全死亡的神經加速其回復,如果神經元(Neuron)已經完全死亡,那便無法再生了。
Q9 目前不適用『神經修復』的對象是?
A9 到目前為止,我們仍有新的實驗在進行,而這些實驗尚不能使用在臨床治療上,所以以下列的疾病並不適用於目前的『神經修復』藥物上。
  • 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
  • 腦部中風 (Stroke)
  • 視神經的損傷及萎縮 (Optic nerve injury & atrophy)
  • 腦部外傷 (Head injury)
  • 小兒麻痺 (Polio)
  • 漸凍人 (ALS)
  • 巴金森氏症 (Parkinsonism)
  • 神經系統的腫瘤 (Tumor in nervous system)
  • 如果有上述病症的人,可以打電話或是E-mail的方式來留下各位的姓名及電話號碼,我們將會在將來對於上述疾病的研究與治療有所突破時會告知各位。
Q10 大陸人士有辦法接受到『神經修復』的治療嗎?
A10 目前來說,我們正在尋求與大陸的醫學院及醫院方面的合作以推展『神經修復』療法,不過時間尚未能確定,只能請大陸的病友再多等待。但大陸病友若是申請來台並接受治療則不在此限。 一般神經損傷之患者,可透過陸委會來台進行診療。病情較嚴重之患者可透過海基會甚至搭乘SOS來台接受治療。
Q11 若是仍不能確定自己的病情是否適合接受『神經修復』的治療時該如何處理?
A11 若是不能確定自己的病情是否適合的病友者,最終也是最好的辦法就是門診接受檢查並決定是否適於治療,不過初診的病人並不能預約掛號,只限於現場掛號。 
此外請要來門診的病友記得注意以下的事項: 
若是以前已經有接受過其他治療的病患,請將過去的病歷及檢查的片子(CT,MRI,X-ray)一併帶來以方便比較病情進展及恢復程度。 
若是體內有裝置鋼釘或是鋼架等支撐物的病友,請確定這些支撐物的材質,是塑鋼或是鈦合金,因為若是塑鋼則無法進行磁振造影(MRI)的檢查。 
因為掛號的病友很多,所以必須請遠道而來的病友必須確認一下回程的時間與交通工具的預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