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暈眩及前庭平衡訓練

暈眩及前庭平衡訓練
引起眩暈的原因很多,包括中樞及周圍前庭神經病變。當維持身體平衡的器官,如內耳半規管、內耳耳石器、頸深部知覺器、小腦與腦幹發生障礙會發生眩暈症狀。內耳半規管、內耳耳石器、及頸深部知覺器,負責接受週邊感覺系統傳來的平衡訊息,經由前庭神經傳入中樞神經系統的小腦與腦幹。前庭神經在腦幹與動眼神經系統、本體感覺運動系統與自律神經系統交集。所以眩暈時,會影響動眼神經系統而出現眼睛不自主震顫現象〈亦稱為前庭動眼反射〉,或影響本體感覺運動系統而導致身體不平衡,身體搖晃顫傾斜,無法站穩等現象〈亦稱為前庭脊髓反射〉,另外若影響自律神經系統則會有噁心、嘔吐、出冷汗、臉部蒼白等現象。小腦病變則有走路不穩,嘔吐,頭暈,頭痛等現象。聽神經、前庭神經病變,眼睛或視力有問題,過度營養,缺乏運動等導致膽固醇及血酯過高而引起的腦血管病變,或遭受過重的身心壓力引起自律神經失調等,都會造成眩暈的症狀。常見的眩暈有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美尼爾病、前庭神經炎、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症、偏頭痛引起的頭暈症。週邊前庭神經病變常在 3 - 6 個月後自然痊癒,但是有些後遺症狀如眼睛震顫和眩暈,耳鳴等常因特別的頭部位置,身體的動作,及特別的環境而引發。這些病人可以藉由藉由外科手術或前庭神經抑制藥物減緩眩暈症狀,但是此類藥物多有副作用,有些病人不適合使用,而且,此類藥物會防礙中樞神經的平衡功能。近年來醫學界致力於發展前庭功能復健運動配合藥物治療來減緩眩暈及不平衡等症狀。經研究發現接受前庭復健與藥物治療六週的效果比單獨服用前庭神經抑制藥物好,病人不但減少可以眩暈,連帶著身體平衡能力,走路功能,及因眩暈造成的日常生活功能品質不良及沮喪的心情都獲得充分的改善。前庭復健對中樞前庭神經病變雖然不是主要治療方式,卻仍有相當程度的療效。

眩暈病人的前庭功能失能,常害怕產生眩暈症狀或失去重心跌倒等,而降低或避免日常生活的活動,而造成前庭平衡系統功能越加退化,持續眩暈症狀或降低日常生活活動品質等不良後果,因此必須常做運動來防止這些問題。有關眩暈病人的前庭復健運動治療,主要目的是訓練病人下列幾項:
  1. 習慣姿勢或動作造成的眩暈
  2. 平衡感覺及平衡運動控制的再訓練
  3. 經由眼球動作與頭部動作的協調來改善凝視能力的穩定度
  4. 因眩暈,不平衡或眼睛震顫等問題而減少的一般性運動
  5. 並治療病人因眩暈,不平衡或眼振等問題而造成的間接障礙,如背痛,頸部痛,頭痛,及關節活動減少等等。
前庭復健運動可區分為兩種:
  1. 適應運動:神經系統受損後仍有可塑性,因此當前庭神經仍存留部分功能時,可訓練病人適應對不再相同的前庭神經刺激有功能性的正確反應
  2. 代償運動:當前庭神經已受損到完全沒有功能時,可訓練病人使用本體感覺或視覺來維持平衡或增強凝視能力的穩定度,以代替前庭神經系統的功能。
最近我們發展一套前庭復健運動虛擬實境電腦輔助軟體,配合電子眼震圖及姿勢平衡儀訓練病人的較高難度的前庭系統平衡功能。此套軟體可以模擬真實的三度立體世界,提供各式各樣的平衡刺激及回饋訊息使病人置身在電腦構築的環境中,獲得模擬真實的經驗,如此病人可以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練習並適應較高難度的視覺刺激,頭部動作,動態視力準確度與姿勢平衡訓練。另外, 此套電腦輔助軟體配合姿勢平衡儀記錄身體重心晃動情形,及由電子眼震圖觀察眼睛震顫情形,將病人的凝視及姿勢平衡能力做量化分析並解釋,得知眩暈程度,制定針對個人的漸進式前庭復健運動計劃。如此可以防止病人在做運動時前庭刺激過多加重暈眩症狀或前庭刺激過少而無法達到訓練效果。以往眩暈病人接受傳統前庭復健運動時常產生一點點眩暈症狀就不想或不敢起床及運動,只想靠藥物解決眩暈問題,但是此套電腦輔助軟體所使用的前庭刺激實用,有趣又富多變性,與單調的檢查及訓練儀器不同,可以吸引病人主動做前庭復健運動,因此鼓勵有前庭功能失能的病人來做前庭復健運動評估與治療。
暈眩及前庭平衡訓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