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研究資料集
:::

第9期:住院時序分析資料集

#以下內容為節錄版,完整週報檔請見 雙週報PDF檔(2023.8.28, 0009期)

各位同仁大家好:

  北榮大數據資料雙週報第九期出刊囉!

本期主題:

有影無? 大數據破解都市傳說

  根據台灣民間信仰和傳統習俗,陰曆七月是鬼月,忌諱就醫、開刀。西方也有不成文的七月效應(July effect)一說,認為七月正好新舊醫師交替,很容易影響醫療品質。這些都市傳說甘有影?

對此,Borja等人使用醫院住院資料,研究比較脊椎融合術不同月分的併發症與死亡率,以評估是否存在July effect,研究結果顯示七月效應似乎不存在。無獨有偶,Chiu等人則是使用台灣健保數據庫,分析比對2000年至2011年每個農曆月份全膝關節置換術(TKR)和股骨近端骨折手術(PFF)數量,巧妙地分析民眾在鬼月期間的醫療選擇,發現民眾可能在鬼月期間會大幅避免接受選擇性手術,但是該進行的緊急手術還是會持續進行。

這一集「住院時序分析資料集」有北榮10年來近33萬人61萬筆資料,歡迎大家申請大數據資料進一步研究,一起探索就醫行為是否受其他可能的變量影響。


注意:

1. 研究者須先申請 IRB 同意後再至依原申請流程申請資料

2. 去個資匿名化資料,請勿嘗試破解以維護病患隱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