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研究資料集
:::

第12期:肝硬化預測研究資料集

#以下內容為節錄版,完整週報檔請見 雙週報PDF檔(2023.10.23, 0012期)

各位同仁大家好:

  北榮大數據資料雙週報112年第12集出刊囉!

本期主題:

肝硬化止步!肝臟風險評分工具,為預防肝硬化出力!

  「肝病」是我們的國病,我國B型肝炎帶原者有近三百萬人,從官方歷年統計中可以發現,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年年上榜,每年約有四、五千人因此病故,而長年登榜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肝癌,每年也奪走約七千人,其中約有90%是慢性肝炎的後遺症。

  Burriel等人開發了一個肝臟風險評分工具(LiverRisk score),並發表在THE LANCET期刊中,該研究使用簡單的參數即可預測一般人群的肝纖維化和肝臟相關疾病的未來發展,還可以準確預測長期肝臟相關疾病,從而根據肝臟風險程度進行分層,便於指導預防性照護,而且該模型預測的結果比現行常用的FIB-4 APRI應用層面更廣也更有指標性。

  如果能早期預測一般人群的肝纖維化風險,將有助預防發展成肝硬化。這一集我們找出北榮這10年來近7千多筆資料可供研究,歡迎大家立即申請資料展開分析!


注意:

1. 研究者須先申請 IRB 同意後再至依原申請流程申請資料

2. 去個資匿名化資料,請勿嘗試破解以維護病患隱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