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研究資料集
:::

第13期:糖尿病患者胰臟癌風險預測模型資料集

#以下內容為節錄版,完整週報檔請見 雙週報PDF檔(2023.11.13, 0013期)

各位同仁大家好:

  北榮大數據資料雙週報第13集出刊囉!

本期主題:每一千個糖尿病患就會有一個胰臟癌!

糖尿病患者胰臟癌風險預測模型了解一下!

  2022年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中,胰臟癌排名第七胰臟癌因其惡性程度高、早期不易發現、缺乏有效篩檢方式等特性,發現時往往已經晚期或轉移,故有「癌王」之稱。

  臺北醫學大學陳世銘教授等人分析了2009年至2019年台灣三個醫療中心EMR資料庫中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數據,成功開發了一種糖尿病併發症和胰臟癌風險預測模型,該模型中胰臟癌風險的兩個最顯著的預測因子是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指標(HbA1c和葡萄糖AC),依照北醫的說法,每一千個糖尿病患就有一個會有胰臟癌,如果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得當,胰臟癌的風險可以大大降低。

  該研究也指出未來的研究方向可考量收集如:個人生活方式(即飲食、運動、吸煙和飲酒)和社會經濟等資訊,建立更準確的預測模型。這一集「糖尿病患者胰臟癌風險預測模型資料集」有北榮10年來符合研究族群近16萬4千人,376萬筆資料可進行研究,歡迎大家立即申請資料展開分析,未來開發一個適合國人的風險預測模型!

參考資料: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7737056/


注意:

1. 研究者須先申請 IRB 同意後,依照本院申請流程下載新表格申請。

2. 去個資匿名化資料,請勿嘗試破解以維護病患隱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