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研究資料集
:::

第11期:食道癌預測研究資料集

#以下內容為節錄版,完整週報檔請見 雙週報PDF檔(2023.9.25, 0011期)

各位同仁大家好:

  北榮大數據資料雙週報第十一期來了!

本期主題:電子健康記錄預測食道癌的發生

  在美國,只有少於20%的食道癌(EAC)患者在診斷出癌症之前,曾接受過胃鏡檢查。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便於在臨床上實施的工具,將可以85%的食道癌(EAC)患者獲得早期篩檢的機會。因此,Rubenstein等人使用簡單random sampling imputation和XGBoost(極限梯度提升)開發和內部驗證了一個預測工具,可使用電子健康記錄(EHR)中相關風險因子的數據預測食道癌(EAC)和胃癌(GCA),且具有良好的判斷力(AuROC = 0.77)。這篇文章發表在『Gastroenterology』期刊中。

  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指出,長期吸菸、嚼食檳榔和飲酒過量等不良習慣,以及口腔衛生不良的人長期食用高溫或太燙、醃燻燒烤、醃漬、加工肉類等食物,都是增加罹患食道癌風險的危險因子3。對於高風險的族群,高品質的篩檢可以幫助我們找到更多早期病變,在未來救上一命。

  這一集「食道癌預測研究資料集」有北榮10年來曾做過胃鏡檢查患者20萬人,約44萬筆資料可供研究,歡迎大家申請大數據資料展開分析。


注意:

1. 研究者須先申請 IRB 同意後再至依原申請流程申請資料

2. 去個資匿名化資料,請勿嘗試破解以維護病患隱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