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肛門疣

肛門疣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謝榮鴻、楊純豪、林楨國

肛門疣,俗稱菜花,是一種常見且令人困擾的疾病,主要侵犯肛門及會陰部的皮膚。外觀上,看起來如同花椰菜一般,大小可從筆頭至豆子般不等。這種疾病是由病毒所引起,這種病毒的傳染方式是藉由人與人之間的直接接觸傳染,如性交或肛交。

肛門疣是需要治療的;如果不治療的話,這些疣會越長越大,而且數目會越來越多;除此之外,也有證據顯示,如果不治療的話,久而久之,肛門疣也會變成癌症。
 

如果肛門疣不很大,而且是長在肛門周圍的皮膚上,可以用藥物局部治療,這種方法往往需花費數週的時間。另一種方法是外科手術及電燒灼法,是較為大部份直腸外科醫師所接受的方法,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安全快速又有效。
大部份的病人只需在門診手術室,接受局部麻醉並施行外科手術切除及電燒灼法,並不需要住院。大部份病人術後只需要一些止痛藥即可,術後第二天就能回到工作崗位開始上班;當然有些比較嚴重的病人,需要休息幾天才能上班。雖然外科手術及電燒灼可以立即除去病灶,但是有些病人還是會再長出新的病灶。這是因為造成肛門疣的病毒可以潛伏在組織內達半年之久,所以再長出來的病灶,並非復發,而是原來就潛伏在組織內的病毒。病人術後必需定期追蹤,對於任何新的病灶,必需接受治療,直到沒有任何病毒留在皮膚細胞為止。

 

對於預防復發及再感染,有以下兩個要點:一、持續在門診追蹤三個月直到沒有新病灶產生為止;二、避免和有肛門或會陰部疣的人發生性關係,以避免再次感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