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發炎性腸道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是指消化道的慢性發炎疾病。主要包括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 UC)和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 CD )。兩者共同症狀包括:腹瀉、腹痛,發燒與貧血等等。潰瘍性結腸炎主要侵犯由直腸往上,出現連續的發炎和潰瘍。克隆氏病往往影響較深入,甚至是整層腸道的發炎與潰瘍,侵犯位置從食道至直腸肛門都有可能。這種疾病常見於歐美,以盛行率來說,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在歐美每十萬人口高達400跟200人之譜。而東方國家則相對少見,不過在盛行率較高的日本,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分別為每十萬人口63.6與21人罹患,韓國則分別為30.9與11人。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的研究都發現盛行率和發生率都有增加之趨勢。國內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發現,潰瘍性結腸炎和克隆氏症的盛行率從1998年的每十萬人口分別為每十萬人口0.61及0.19人,增加到2008年的7.62與1.78人,而每年新確診之個案則分別約為400人和120人。越來越多的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讓我們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潰瘍性結腸炎的大腸鏡表徵

 

 

 

 

 

 

 

 

 

 

因為發炎性腸道疾病從檢查,診斷到治療皆需各個專科一起介入,為了提升本院發炎性腸道疾病病人治療的效果與生活品質,針對發炎性腸道疾病我們成立了多專科團隊,包括內視鏡科,外科,放射科,病理科,移植外科,營養師及傷造口治療師等,除每個月開會討論,為每位病人提升適切的治療外,更經由溝通平台的設置提供病患全方面的照顧。

克隆氐症的大腸鏡下表徵

 

 

 

 

 

 

 

 

 

 

發炎性腸道疾病患者,必須接受長期追蹤治療。面對藥物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及急性發作的不確定性甚至是可能發生癌症的疑慮,其生活品質往往較一般人差。不過,若是能夠規則服藥、定期門診追踪及必要時做內視鏡檢查,大多數都可以獲得疾病的控制,並可恢復正常生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