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肛裂

肛裂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煥昇 林楨國 徐弘

(A)分類

肛管出口處劇痛性的潰瘍。

(一)急性肛裂:

較表淺的急性裂傷,排便時疼痛出血,稍過即止。

(二)慢性肛裂:

為深及括約肌的慢性潰瘍,伴有炎性的表皮贅肉及肥厚性肛門息肉。排便時痛如刀割,往往令患者坐立難安且可持續數小時之久。如未得適當治療,患者拒於排便,不敢如廁,大便更形秘結,造成惡性循環。

(B)病因

一般咸信為糞便太硬排便受傷所致。亦有學者認為係肛門括約肌過度緊張,局部缺血所致。

(C)治療

治療方面,在急性發作時期,調整排便習慣,改善便秘,鼓勵患者多做溫水坐浴,局部塗敷止痛藥物,症狀多半可以緩解;如若排便習慣不能改善,肛門重複受傷,表淺之裂傷演變成較深之潰瘍,即進入慢性期,此時之治療,唯有靠手術方式,解除括約肌的痙攣,常見的方法是做內括約肌部份鬆弛術或肛門擴張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