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呼吸循環放射線科

呼吸循環放射科簡介

English website link

一、歷任科主任:
(一)謝明仁:70.1~79.7:帶進胸部電腦斷層診斷的觀念以利於肺癌分期。
(二)陳名聖:83.7~94.3:倡導高解像力電腦斷層術,對於瀰散性肺疾病的診斷提供精確的診斷方法。
(三)許明輝:94.7~105.7: 籌建自費心臟健檢及發展心臟影像。推動電腦斷層導引肺腫瘤之切片檢查與肺部腫瘤消融術等新業務。
(四)吳美翰:105.8 ~ 107.9 致力優化冠狀動脈電腦斷層以及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品質、推動肺部腫瘤胸腔鏡導引切除術前之電腦斷層導引結節定位術。
(五)陳俊谷 : 107.11 ~迄今

二、本科傑出醫療技術
1.以高解像力電腦斷層檢查取代較侵害性的支氣管攝影術,使受檢者在舒適的情況下獲得瀰漫性肺病的正確診斷。
2.在電腦斷層導引下實施經皮穿胸細針肺部切片檢查,使受檢者在無需開胸手術情形下,以最微侵入性的技術獲得標本及病理診斷。
3.冠狀動脈電腦斷層血管造影,以非侵入性的方式,診斷冠狀動脈之先天及後天疾病。
4.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偵測早期肺癌,以利早期治療。
5.電腦斷層導引下實施肺部腫瘤消融術,如冷凍治療等,使不適合手術之特定情形之肺部腫瘤病患獲得治療。

三、本科服務項目
1.胸部影像學診斷:含胸部X光素片、胸部電腦斷層、肺部高解像力電腦斷層、縱膈腔磁振造影等影像之判讀。
2.冠狀動脈、胸腹部大血管及周邊血管影像學診斷。
3.心胸手術前立體及多參數影像學評估。
4.心臟磁振造影診斷。
5.電腦斷層導引下肺部切片檢查及肺結節胸腔鏡手術前定位。
6.電腦斷層導引下實施肺部腫瘤消融術。

四、本科未來發展目標
(一) 強化優質臨床服務
1. 優化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
2. 強化心胸磁振造影影像學檢查。
3. 強化肺部腫瘤微創性之治療。
4. 發展進階肺結節胸腔鏡手術前定位法。
(二) 強化教學訓練
(三) 開發心胸重大疾病研究

五、本科未來發展計畫:
(一)短程(1-2年)
1.配合臨床需求,持續發展心胸疾病術前電腦斷層評估影像及肺腫瘤微創治療:含三維電腦斷層於肺節切除手術、多相多切面主動脈瓣微創手術前評估、全面主動脈血管內支架置放前評估、肺部腫瘤消融術、肺腫瘤手術前定位。
2.逐步建立呼吸及循環系統之教學資料檔。
3.發展心胸磁振造影,提供臨床診斷輔助及研究之基礎:含以擴散加權影像(DWI:Diffusion Weighted Imaging)診斷胸腔腫瘤。肥厚性心肌病血流動力資訊、致心率失常性右室心肌病之全面性評估。心臟心肌之延遲顯影 (myocardial delayed enhancement)之磁振造影、多參數心臟磁振造影以及心肌組織定性等。
4.發展主動脈瓣經皮置放術 (Transcatheter aortic valve implantation, TAVI)前後影像評估。
(二)中程(3-4年)
1.優化心胸重大疾病的影像學診斷及建立肺臟腫瘤消融術治療預後預測模式。
2.教學訓練模式之優化與發展
(三)長程(5年以上)
1.建立完整之次專科訓練架構。
2.提供優質的心胸影像診斷治療。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