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介入性超音波檢查

介入性超音波檢查衛教資料照片.jpg

Ø何謂介入性超音波檢查:

經超音波掃描找到病變位置,在超音波導引下定位,用針抽取病變部位的細胞或體液送檢驗以協助診斷,或放置導管作引流術進行診療。

Ø檢查前準備:

1.原則上不需做任何事先準備;但如作上腹部穿刺則最好空腹數小時。

2.檢查當天攜帶檢查單及填妥的同意書至中正2樓放射線部登記,再至檢查室等待醫師為您做檢查,不需更換衣服。

Ø如何做檢查?

1.工作人員會依您檢查部位,協助您躺於適當之姿勢。

2.醫師先用超音波導引,找到病灶部位後,會在您的皮膚上用筆做記號。

3.接著幫您消毒,之後醫師用空針扎到病變處做抽吸動作,會有些疼痛請忍耐。

4.針拔出後,在抽吸部位會稍微加壓止血,然後貼上一塊OK繃即告完成。請你於候診室用手加壓OK繃處5-10分鐘,沒有流血即可離開。

Ø檢察後注意事項:

1.檢查部位24小時內暫時不碰水,OK繃24小時後即可撕掉。

2.請掛一週後原科別門診看檢驗報告。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