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介入性診療放射科

介入放射科(Interventional Radiology)

    自102年10月份,因本院組織法在立法院通過,原泌尿生殖放射科改為介入放射科(Interventional Radiology),原泌尿生殖放射科王家槐主任繼任,王主任於103年1月16日退休。

    由羅兆寶醫師於103年4月1日正式升任。105年02月01日羅醫師轉任神經放射科科主任並暫兼本科科主任。105年03月01日由沈書慧醫師正式升任科主任。

    介入性放射科(以下簡稱IR)之主要任務是在影像輔助下對於病患實施介入性診斷(如電腦斷層導引下做病灶組織切片)或介入性治療(如栓塞動靜脈畸形,腫瘤)。IR在本部發展已逾30年,執行超過20000例的介入放射業務,介入放射可分為神經放射介入(Interventional Neuroradiology,INR)及非神經身體介入(body IR),神經放射介入在30多年前由鄧木火教授,自國外引進台灣,治療多例之顱內動靜畸形及瘻管,改變了傳統腦血管疾病之治療方式。取而代之的是微創INR之方式,尤其是在影像透視直接穿刺眼窩治療外傷性直接性頸動脈海綿狀瘻管之治療方式,獨步全球。在鄧教授之指導下,神經介入治療在治療顱內動脈瘤、動靜脈畸形、治療口鼻頸部出血及神經腫瘤術前或血流栓塞,均有長足之進展。

    在1990年代,神經介入治療在處理及防止缺血性中風之發展日新月異,本院在1996年開始做頸動脈狹窄之支架置放及開始發展急性缺血性中風之溶栓治療。在民國94年,鄧教授開始發展椎體成型術,神經介入治療在鄧教授之指導下經30多年的發展成績卓越,目前每年約有300例之病患接受INR之處置及治療,除了技術及治療效果之精進,亦有超過60多篇之國內外論文發表。

    在身體介入放射治療之進展,在30多年前由于俊前院長及姜仁惠主任之指導下,目前每年約有超過1000例之病患在本部接受放射介入治療,這些治療有肝腫瘤之栓塞治療,包含經動脈栓塞,注射酒精或經熱射頻,近年來使用放射栓塞物經動脈治療亦為少數患者提供另類治療。最近因科技發展迅速,冰凍治療全身腫瘤在本部亦有長足之發展,除此之多傳統之肝膽引流、腎引流,影像導引下做組織切片亦在穩定發展。

    在介入放射科近程目標是建立每個介入放射治療之標準步驟,維持病安,建立高品質之放射介入治療。中程目標是培訓人才,開發新技術,發表論文。長遠目標是使本科為台灣及亞太地區之指標醫院。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