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骨骼肌肉腫瘤微創手術治療

放射線部骨骼肌肉腫瘤微創手術治療 2022

影像醫學科技進步快速,微創技術已為當今手術發展趨勢。骨骼軟組織腫瘤微創消融手術(Bone and soft tissue mini invasive tumor ablation) 目前主要包括射頻輻射消融手術(RFA. Radiofrequency Ablation)冷凍腫瘤消融手術(cryoablation) 為主。此微創手術以電腦斷層導引(CT guidance)定位,不僅比用一般X光定位更精準,周時運用射頻輻射產生高熱或低溫冷凍效果可造成腫瘤壞死,殺死腫瘤細胞,是一種非常有效的腫瘤治療。

骨骼軟組織腫瘤微創消融手術具有精準度高,成功率高,傷口小,復原快,以及併發症少等優點,代表世界精準醫療的治療趨勢,相較於常用的放射線治療(放療),消融手術通常一次手術完成,放療則需分多次照射,有些腫瘤具抗輻射性也使放療效果有限。

目前本手術在醫學先進國家已發展成熟,醫學文獻多,適應症以癌症骨轉移,骨樣瘤,或肉瘤為主。本放射線部執行骨骼軟組織腫瘤微創消融手術並於醫學會發表台灣第一例,目前已累積射頻輻射消融及冷凍腫瘤消融手術案例經驗,並不斷優化精進技術。

本治療前一晚需禁食。治療過程中在全身麻醉下,運用電腦斷層導引將治療探針穿過皮膚精確插入骨腫瘤部位,射頻輻射利用電流產生高熱約70-90 C°,或用低溫冷凍最低到約零下-100C°傳導至腫瘤,溫度達到一定時維持一段時間,將腫瘤細胞殺死。如果腫瘤位在承重部位,例如脊椎、骨盆,可能需作骨泥成形術,藉由注射骨泥強化,以防止術後骨折。

一般來說,本微創治療對良性骨樣瘤的治療效果最高可達約90%治癒率,對3公分以內惡性骨腫瘤可做消融或疼痛控制,復發率則視個人狀況而定。

至於較大腫瘤不一定能完全治癒,但可做疼痛症狀緩解治療。

手術完成後需平躺至少2小時,必要時加砂袋壓迫止血,同時覆蓋在傷口的紗布需保持乾燥。手術後併發症一般很少。少數人可能有出血或疼痛等現象,通常可隨時間逐漸緩解。至於腫瘤位置貼近神經或血管可能會使神經功能受損,貼近皮膚也會增加局部燒凍傷的風險,所以在治療過程中我們須小心監控儘量避免併發症發生。

本治療需自費,如有需要約診,請聯絡放射線部 吳宏達醫師。 email: htwu@vghtpe.gov.tw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