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本部特色

本部放射線部-部內環境照片.jpg特色放射線部-部內環境照片.jpg

 

 

一、放射線部依設備儀器特性及人體器官系統概分骨骼關節放射科、神經放射科、腹部影像醫學科、超音波暨乳房影像科、介入性診療放射科、呼吸循環放射科、兒童暨急診放射科、磁振造影科及榮科醫學影像中心等九科,為全國分科最完整的放射線部。

二、開設放射線診療門診:每週安排九個門診時段,提供接受介入性診療患者門診追蹤,成效良好;另神經放射科與兒童神經科等共同開設兒童神經科門診,提供一次看診多科聯合服務,深獲家屬肯定與贊許。

三、首創國內釔90微球體體內放射療法,於九十七年一月開始,已有超過300例病人接受治療,適用於不可手術切除原發性或次發性肝癌,可合併化療或作為化療失敗的救援治療,可以確切延長存活期,降低癌症期別而可接受手術切除或肝臟移植;大幅改善病人生活品質,降低治療可能產生之副作用。釔90微球體治療示意圖.jpg

 

 

 

 

 

四、首創國內熱射頻腫瘤滅除術(RFA),近十年執行3500多例熱射頻腫瘤治療,並將治療範圍由5公分增至7公分,造福大型腫瘤的患者:
(一) 屬微創性治療技術
(二) 縮短病人住院治療天數
(三) 省健保給付及病家負擔
(四) 可治療肝、腎、肺、骨骼腫瘤
(五) 可治療達7公分的腫瘤
(六) 治療成效佳副作用極微

五、微創冷凍腫瘤治療:配合影像(MR、CT、Sono-guide)導引的局部腫瘤消融術,主要施行於腎臟,腎上腺與其他後腹腔腫瘤。冷凍治療之特性為相對無痛、侵入性小、且住院時間短,可做為傳統手術的替代療法或放療/化療的救援療法。近5年本部已執行超過100例,局部控制成效佳。

六、為了迎接二十一世紀預防醫學的來臨,臺北榮民總醫院於2000年9月,中正樓二樓放射線部成立「榮科醫學影像中心」,率先發展出整合性醫學影像檢查,針對國人常見的心血管疾病與惡性腫瘤偵測的評估需求,提供更高信度與高品質的檢查服務。引進全亞洲第一台心臟血管專用的西門子高磁場超快速磁振造影儀,它是非侵入性、無輻射的全身掃描,不僅對病灶有很好的敏感度,可提供全身心臟血管系統評估,早期偵測腦中風及心臟病突發警訊,並對榮科醫學影像中心圖片.jpg於如肝、腎、胰及神經系統腫瘤有絕佳的偵測能力。
(一)特別針對國人前三位死因,癌症、腦血管疾病及心臟疾病,設計並提供下列特殊影像檢查:腫瘤篩檢、神經檢查、心臟檢查。
(二)另中心針對個人需求,設計局部重點檢查:肝臟檢查、肺部檢查、乳房檢查。

 

 

 

七、臺北榮總放射線部在心臟血管造影方面素有研究,在累積4切、16切、40切與64切等多切面電腦斷層攝影逾千例經驗後,於九十九年引進新一代256切電腦斷層掃瞄儀,希望能繼續造福相關病患。有冠心症高危險因子而對做心導管檢查存有疑慮者,「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是一種相當安全可靠的替代性檢查,曾做過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或置放血管支架者,也可用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進行追蹤檢查,以做妥善的診療。

電腦斷層冠狀動脈攝影圖片.jpg

八、推展國內腦血管動脈瘤栓塞、血管支架置放術,近三年各執行400例、407例為國內診療病例充足、經驗豐富的醫學中心之一。

腦血管動脈瘤栓塞圖片.jpg

九、完成3例國際合作計畫,使用帶有 GatewayTM PTA 氣球導管的 IA 血管支架系統治療顱內(Intra-c)動脈粥狀硬化的安全性和療效之臨床評估。

十、發展磁振擴散張量技術偵測腦瘤範圍,小腦脊髓神經徑路整合度之評估,超快速磁振造影診斷胎兒異常、影像融合。

十一、成立腦功能小組- 發展3T功能性磁振造影。

十二、近三年執行7900例超音波骨骼肌肉診療檢查。

十三、持續提供經皮穿肝膽道引流術(PTCD)、經皮穿肝膽囊引流術(PTGCD)、經皮腎造口術(PCN)等微創手術診療,服務病患提供較安全、舒適的治療方式。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