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頭頸部廔管的診斷和治療

腦血管抓漏有學問,精確導管治療免煩惱       放射線部神經放射線科 林重榮醫師 201706

手部的人工廔管可以幫忙腎衰竭病患做血液透析,但是腦部的病理性廔管卻可能出血要人命! 台北榮民總醫院成功用微創導管技術,以最新醫療科技-定量血管攝影-全方位治療腦部廔管病患,不僅幫助長期受到耳鳴,視神經腫脹的病人及早找到病因,且治療效果也立即顯著又安全。

腦部廔管的發生率大約是佔顱內血管異常的10%-15%左右,同樣是腦部廔管,但是隨著疾病的嚴重程度不同,常常經由健康檢查發現,其風險從最輕微的無症狀,到最嚴重的經年累月頭痛至腦溢血都有可能。臺北榮民總醫院結合定量血管攝影和微創導管治療技術,不僅準確預測廔管嚴重度,再以栓塞術和支架置放術,為病患打造又快又好的客製化服務,達到精準醫學。

腦部廔管病患大部分會有跳動式的耳鳴,嚴重者會影響到睡眠。有些病患則會有眼睛方面的症狀,例如紅腫、不能對焦、眼皮不自主地下垂等。病情較嚴重者則會影響到腦循環,進而產生頭痛、記憶力減退、癲癇發作等。最嚴重的會造成腦部靜脈逆流,血管擴張,這時就成為腦部的未爆彈,隨時都有可能破裂造成腦出血的風險。 常規電腦斷層,磁振造影,血管攝影或許可以偵測到病兆,但是未必能針對其嚴重度,腦出血的機率做正確的評估。唯有靠定量血管攝影才能準確估算腦血流淤積的程度,進而打造最合適的治療方法。

腦部廔管的形成原因目前並不清楚,但文獻報導可能和之前的頭部手術、拉皮、使用女性賀爾蒙、長期倒立,或是長期腹部用力有關。正常的腦循環是由動脈到微血管,再由微血管供應腦細胞養分,然後血液再回流到腦靜脈,最後到心臟再次循環。腦部廔管則是腦動脈直接灌到腦靜脈,這樣的情形不僅腦細胞得不到養分,靜脈也不易承受高壓力的動脈血液而流通到耳朵,眼睛造成上述的症狀,更嚴重者靜脈管腔破裂形成腦出血。傳統的栓塞術會針對動脈灌到靜脈的缺口進行填充,但並不會使用定量血管攝影技術,純粹靠醫師的經驗去做型態上可能性的完全修補,但是血流千變萬化,瞬間的血液流量停止可能會造成腦細胞適應不良而在術中或是術後出血。但是藉由定量血管攝影技術,醫師可以很有信心的去修補缺口,和疏通下面的血流量等方法來調整腦血流達到治療廔管又不會發生併發症。

臺北榮民總醫院利用此技術已成功治療超過五十餘位腦部廔管患者,其中包括複雜型(合併遠端靜脈狹窄)共14位,目前治療效果良好,無後遺症發生。 醫療成果也陸續發表在美國神經放射科期刊(Quantifying the Cerebral Hemodynamics of Dural Arteriovenous Fistula in Transverse Sigmoid Sinus Complicated by Sinus Stenosis: A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 American jounal of Neuroradiology. 2016 as 10.3174/ajnr.A4960/ W.-Y. Guo, C.-C.J. Lee, C.-J. Lin*, H.-C. Yang,H.-M. Wu,C.-C. Wu, W.-Y. Chung, and K.-D. Liu.(2016))和放射科學期刊等國際知名期刊。 目前微創導管技術和定量血管攝影此兩項皆有健保給付 。臺北榮民總醫院秉持用高科技醫療服務民眾的初心,量身打造客製化的醫療環境。為國人的腦血管疾病醫療保健提供國際級的服務。

案例:24歲男性 從10歲開始右眼開始凸出至眼科檢查,大約一年前因感到劇烈頭痛、右眼不適、耳鳴先至其他醫學中心進行磁振造影(MRI)檢查,但其他醫學中心表示無法治療,經由朋友介紹至本院的放射診療門診就醫,今年3月入院進行血管攝影檢查確認是”動靜脈廔管”,於今年4月進行栓塞治療,術後狀況恢復良好。

血管攝影治療影像
治療前 治療後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