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神經營養酪氨酸受體激酶抑制劑用於不定腫瘤類型治療

文/病理檢驗部主治醫師 杭仁釩

 

不定腫瘤類型治療(tumor agnostic therapy)

標靶治療(targeted therapy)是一種有別於傳統化療,藉由藥物阻斷腫瘤細胞所表現的特定生物標記分子,以達到干擾腫瘤生長的效果。在過往的抗癌藥物研發中,臨床試驗通常僅針對特定癌別適應症來進行,隨著精準醫學的發展,新的臨床試驗設計開始普及,其中桶狀型試驗(bucket trial)是收案不同癌別但表現有相同生物標記的個案,針對該特定生物標記之標靶治療藥物來進行臨床試驗。此種以「同一種藥物」來針對治療具有「相同生物標記」的「不同癌別腫瘤」的方式,即稱作「不定腫瘤類型治療」。目前共有兩種神經營養酪氨酸受體激酶(neurotrophictyrosine receptor kinase, NTRK)抑制劑Larotrectinib與Entrectinib,分別於2018和2019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許可做為不定腫瘤類型治療,台灣食品藥物管理署也已許可在台灣上市。

神經營養酪氨酸受體激酶之致癌機轉

NTRK基因家族,包含NTRK1、NTRK2、NTRK3三個基因,分別可轉譯為三種酪氨酸受體激酶(TRK)蛋白TrkA、TrkB、TrkC;這三個受體會與神經營養因子(neurotrophin)結合,進一步促進細胞的生長與分化。而致癌性的NTRK基因轉位,通常是在NTRK基因的5’端序列,而在3’端還保有完整的活化結構域(kinase domain)序列,而轉位後產生異常結構的TRK蛋白可以不受調控而活化,使細胞不受控生長癌化。研究顯示,NTRK基因變異在癌症非常少見,盛行率僅為0.3%,且轉位具多樣性與複雜性。

神經營養酪氨酸受體激酶基因轉位臨床檢測

A.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mmunohistochemistry,IHC)

在石蠟檢體組織切片上使用anti-pan-TRK單株抗體偵測過度表現的TRK蛋白,以做為NTRK基因轉位的替代指標。此種檢測方式方便快速成本低,但是特別在NTRK3基因轉位與非分泌性癌(non-secretory carcinoma)的上皮腫瘤中,敏感度相對較低。針對此盛行率極低的腫瘤突變,使用IHC來進行偵測, 可能導致顯著偽陰性。

B.螢光原位雜交(fluorescence in situ hybridization, FISH)

FISH是臨床上常使用來做為基因轉 位檢測的工具,操作較IHC複雜且成本稍高,且針對NTRK1-3分別位於不同的染色體上,進行檢測時需備有3種不同的探針,進一步增加了成本。此外NTRK基因轉位的partner基因種類眾多,若轉位發生於同一染色體中,則可能導致在光學解析度上無法區分出兩個螢光標示位點的分離(break apart),而導致偽陰性。

C.次世代定序( 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

NGS可以選用DNA或RNA作為定序對象,定序基因序列從而直接發現基因轉位,而基因轉位的斷點通常發生於內含子(intron)內,若使用DNA的方法學來 進行偵測,會因為內含子過長、重複序列片段或因染色體碎裂,導致後續無法 進行正確比對序列,而產生偽陰性。若以RNA的方法學來進行偵測,則因為內 含子會在RNA拼接作用中被移除,可避免上述DNA方法學的問題。不過RNA在生物檢體中較DNA不穩定,若是患者只有年限較久遠的石蠟檢體,DNA的方法學成功機率可能會比較高。

酪氨酸受體激酶抑制劑臨床試驗結果與使用現況

Loratrectinib和entrectinib兩種藥物,目前皆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收案人數分別為159與54人,追蹤時間中位數皆為12.9個月,其部分緩解(partial response)、完全緩解(complete response)率分別為63%與50%、16%與7%。由於潛在病患人數稀少且篩選不易,後續預期難以進行第三期臨床試驗;但所幸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已經透過加速許可的方式核准其上市,台灣食品藥物管理也跟進核發藥證。目前健保僅給付於小於18歲兒童患者帶有NTRK基因轉位實體腫瘤之治療,現階段自費使用藥物之價格還是非常昂貴,後續期待健保與藥廠議價以造福更多病患。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

螢光原位雜交(FISH)

次世代定序 (NGS)

優點

速度快,較便宜,直接於切片 上呈現結果

探針直接偵測DNA轉位

直接定序找出轉位基因序列

 

缺點

非直接偵測基因轉位,敏感度 與特異度並非完美

操作較IHC複雜,同一染色體 內轉位可能產生偽陰性

技術要求高,DNA方法可能 產生偽陰性,RNA方法檢體品 質要求高

價格

較低

中等

較高

 

文章來源:榮總人月刊458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