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瞭解甲狀腺癌的標靶治療

醫療主題︰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醫療現況

瞭解甲狀腺癌的標靶治療

文 / 內科部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兼A113病房主任 郭錦松

 

甲狀腺的主要結構是單層的濾泡細胞環繞而成;大部分的甲狀腺惡性腫瘤來自於此濾泡細胞。其中最常見的是甲狀腺乳突癌,占所有甲狀腺癌症的80%到90%;其次為甲狀腺濾泡癌,大概佔了五到10%。這些都是屬於分化良好型的甲狀腺惡性腫瘤,另外還有分化不良,以及未分化的甲狀腺腫瘤。

本文主要針對分化型的甲狀腺腫瘤的治療,包括乳突癌跟濾泡癌。甲狀腺手術切除合併放射碘131治療,是為傳統治療方式;約85%以上的病人可在此標準治療後,獲得穩定良好的控制。

然而,有一部分的病人(<10%),在診斷的時候就已經發生甲狀腺癌遠端轉移,此類病人有三分之二對於放射碘131的治療效果不好;此外,也有5到15 %的甲狀腺癌病人原本就對放射碘131的治療效果不佳。根據臨床研究數據顯示: 放射碘131治療效果跟整體治療預後的關係非常大。如果甲狀腺癌的病灶會吸收放射碘131且治療後病灶會縮小,則10年的存活率超過90%;如果甲狀腺癌的病灶會吸收放射碘131,但是治療後病灶沒有縮小很多,則10年的存活率大約是30%;如果甲狀腺癌的病灶不會吸收放射碘131,則10年的存活率大概只有剩下10%。

全身性化學治療甲狀腺癌的效果不佳,所以對於放射碘131治療效果不好的甲狀腺乳突癌或是濾泡癌,在目前的甲 狀腺癌治療指引裡面可以區分為局部侵犯的病灶,或是廣泛性的全身性的轉移。前者不易開刀處理之情況,可考慮體外放射線治療;如果是後者,標靶 藥物治療是可以考慮的。

目前關於甲狀腺癌治療的標靶藥物屬於健保給付的有兩種,分別是Lenvatinib和Sorafenib,針對不適合手術切除、放射碘131治療無效,或已經接受超過600mCi劑量的病人,經過醫師評估後可以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在臨床使用中可以對原本無法治療的轉移性癌症獲得不錯的控制。使用標靶藥物後較常見的副作用為高血壓、蛋白尿、疲憊、體重減輕以及手腳的皮膚破損脫皮、拉肚子等等;如果有嚴重副作用,醫師會視情況調整使用劑量。

隨著精準醫療的時代來臨,展望未來將有愈來愈多種的致病機轉被釐清,也會有更多的標靶藥物被研發出來;現在也有一些健保尚未給付的標靶藥物,可在基因檢查之後提供另外的選擇。

 

文章來源:榮總人月刊465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