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道在屎溺 糞便也能救人!

種入腸道正常細菌

拯救骨髓移植後的血癌病患

 

39歲急性白血病(AML,俗稱血癌)患者王小姐,在接受骨髓移植後三個月,出現嚴重急性腸胃型反排斥反應(GVHD),終日腹瀉不止甚至出現血便,生命垂危。本院血液科與胃腸科跨團隊合作,以腸道微菌叢移植術(FMT),將正常人的腸道細菌種入病人腸道,成功治癒腸道感染,完全控制急性反排斥反應,移植至今一年多病況穩定,血癌亦無復發跡象。

血液科高志平主任表示,維持腸道內正常細菌種類,可對抗致病的細菌,例如困難梭狀桿菌,同時改善病人的免疫力。以腸道正常細菌(微菌叢)移植術治療骨髓移植後的急性反排斥併發症,國外研究顯示有成效,王小姐更是國人少見的成功案例,值得進一步研究運用。

王小姐家住中部,罹癌後首次化療初步穩定後轉至本院就醫。在接受加強化學治療後等待骨髓移植時,血癌再度復發,醫師發現復發的血癌細胞帶有一種稱為FLT3-ITD的基因突變,預後不佳,讓王小姐幾乎想要放棄,但在孩子與先生不斷鼓勵下,決定勇敢接受治療。

在本院血液科團隊細心治療,及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的協助,王小姐終於在非完全吻合配對的情況下,成功完成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骨髓移殖)。但由於血癌細胞帶有FLT3-ITD基因突變,預後不佳,特別是已經復發過的病患,即使在骨髓移植後仍然會有很高的復發風險,移植團隊希望儘快減少預防排斥藥物藥量,讓王小姐儘早恢復身體免疫力,對抗血癌細胞,避免復發。

移植後近三個月,王小姐仍不幸發生極為嚴重的急性腸胃型反排斥反應(GVHD),終日腹瀉不止,甚至出現血便,屬於最嚴重的第四級,死亡風險極高,使用類固醇及各種免疫抑制藥物效果不佳,並因免疫力低下合併有敗血症及困難梭狀桿菌腸道感染,病況危急。

高志平主任與胃腸科微菌叢實驗小組討論後,決定採經下消化道內視鏡進行腸道微菌叢移植術(FMT),也就是將正常人的腸道細菌種入王小姐腸道,治療困難梭狀桿菌感染,並希望一石兩鳥,同時改善嚴重腸胃型急性反排斥反應。

初步治療後,王小姐曾短暫出現腹脹現象,但一兩周後,病人的腹瀉與腸道出血症狀,明顯改善,再給予第二次的細菌種植,胃腸道症狀完全緩解,不僅困難梭狀桿菌的腸道感染成功治癒,急性反排斥也得到完全控制,移植後一年多病況穩定,無復發跡象,擴大腸道微菌叢移植治療領域,成功案例可作為醫界治療參考。 (報導/公關組 吳建利)

圖:骨髓移植監測。
圖:腸道糞菌叢植入。

 

文章來源:榮總人月刊451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