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檢測PRKDC基因可提高免疫治療成功率

癌症精準治療!

檢測PRKDC基因可提高免疫治療成功率

--專訪腫瘤醫學部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教授

專訪 / 特約記者 張嘉芳

 

癌症精準醫療新趨勢!不少癌症病患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的效果不佳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又稱免疫治療)」常被是癌友及家屬視為最後一線希望。不過,免疫治療效果卻因人而異,本院腫瘤醫學部免疫治療中心主任陳明晃教授臨床觀察發現,「有PRKDC基因突變者」對免疫治療的效果較佳。3年多前陳明晃主任率領研究團隊陸續進行「大數據分析」「細胞株」及「老鼠動物實驗」,研究團隊在研究中發現腫瘤抑制PRKDC基因的表現時,腫瘤突變量會上升,並會增加免疫治療的效果。

由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期已核准通過「腫瘤突變量高的腫瘤,可使用免疫治療」的適應症。陳明晃主任建議,癌症患者若經濟能力許可,在接受免疫治療前,不妨先做基因定序檢查,如果發現PRKDC基因突變,可考慮使用免疫治療,突破性的精準治療對癌友及家屬是一大福音;而這項臨床創新治療發現也得到醫界高度肯定,並獲得本院論文獎第三名殊榮。

癌症精準治療 免疫治療高成功率關鍵—PRKDC基因突變

陳明晃主任臨床上發現接受免疫治療的病友,為何有些治療成效不佳,有些治療效果卻非常棒,研究團隊找到影響免疫療效關鍵之一就是「PRKDC基因」,這個基因主要跟身體DNA修復有關,一旦基因缺損,就會導致DNA修復不完全。

PRKDC基因突變 也跟「腫瘤突變量」高低有關

陳主任分析國外4千多筆癌症病患的基因定序公開資料庫(TCGA),發現有PRKDC基因突變的腫瘤,其「腫瘤突變量」會升高,團隊認為這些腫瘤若接受免疫治療的效果會會比較好,主要是因為PRKDC基因和DNA修復有關,一旦此基因缺損,就會導致DNA修復不完全,腫瘤基因突變會增加,造成腫瘤突變蛋白變多,代表腫瘤特異性抗原也會增加,因此越容易被免疫細胞辨識出來,免疫治療的成功率也會增高,而且無論何種罹患癌症都適用,這道理就如同賭博籌碼多,也越容易中獎是一樣的。

細胞及動物實驗 去除PRKDC基因再用藥 腫瘤縮小程度最大

有PRKDC基因突變的人畢竟是少數,為幫助沒有PRKDC基因突變的癌友可以增加免疫治療的有效成功率,陳明晃主任透過細胞株及小鼠動物實驗,希望找出無PRKDC基因突變者的臨床最佳治療建議。研究團隊在第一階段的細胞株實驗中先分成四組,對照組是將胃癌細胞連續培養30代;實驗組一是先去除了PRKDC基因,再培養30代;實驗組二、三則先去除PRKDC基因,再分別安排化療或放療,然後再培養30代。研究發現,對照組及實驗組一並無太大變化;但去除PRKDC基因再給予化療或放療的實驗組二、三,其基因突變量及腫瘤突變量則明顯增加,暗示免疫治療有效機率升高。

另外,在小鼠動物實驗中,對照組設計是將大腸癌細胞株打入小鼠體內;實驗組則是先去除了PRKDC基因,再將大腸癌細胞株打至小鼠體內,然後兩組都給予「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又稱免疫療法)」,結果發現沒有去除PRKDC基因的小鼠接受了免疫治療,雖然可以殺死腫瘤細胞死亡,但並未達到統計上的意義。反觀去除PRKDC基因的小鼠,在接受免疫治療後,不僅腫瘤突變量變多,且腫瘤細胞死亡情形也明顯增加,代表免疫治療有效率提升。

基因定序檢測搭配標靶藥抑制劑及免疫療法 癌症精準治療新趨勢

陳明晃主任進一步表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近期已核准通過「腫瘤突變量高的腫瘤,可使用免疫治療」的適應症;加上國外已經有藥廠推出「針對PRKDC的標靶藥物(DNA-PK抑制劑)」,其原理如同去除PRKDC基因,透過藥物來替代基因缺陷。未來期待臨床實驗可以證實研究團隊的發現。

「基因定序檢測PRKDC有無突變,是預測免疫治療有效率高低的一個新的生物標記。」陳明晃主任說,目前癌症治療已經進入精準醫療時代,如何對症下藥、有效殲滅腫瘤細胞,避免亂槍打鳥、浪費醫療資源,將是癌症臨床治療新趨勢。

由於癌症的標準用藥有其治療極限,陳明晃主任建議,癌症病友在接受標準治療效果不佳時,若經濟能力許可,不妨可以考慮自費13萬元做基因定序檢測,找出是否有PRKDC及其他的基因突變。透過精準醫療,不僅能減少不必要的醫療花費及藥物副作用,還能同時提高免疫治療的有效成功率,對於癌症病友及家屬而言,精準醫療將是治療選擇的新希望。而PRKDC基因檢測可預測免疫治療成效的創新突破性研究,也榮獲本院110年論文獎第三名佳績。

 

文章來源:榮總人月刊461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