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糞便也可以救人-「微菌叢植入」前後應注意事項

文 / A122病房副護理長 連靜雯

 

您有反覆性腹瀉的困擾嗎?長期使用抗生素、年紀大或是住院病人, 常因困難梭狀桿菌感染而引起反覆性腹瀉,導致生活上的困擾與不便。「微菌叢植入」是改善反覆性腹瀉的一種新興治療方法,此治療流程首先收集健康捐贈者的糞便,做成微菌叢膠囊,植入困難梭狀桿菌病人的腸道,來改變腸道菌叢,讓失去平衡的腸道細菌恢復平衡(如圖示)。

圖: 微菌叢植入流程。(圖片資料來源:微菌植入治療小組)

 

糞便微菌叢植入方式有大腸鏡、口服膠囊、鼻胃管、鼻腸管或灌腸等,其中以大腸鏡最為常見。植入前兩天停用抗生素,開始準備腸道,此時僅能吃低渣食物,例如:稀飯、蛋花湯、碎肉等;植入前一天採清流質飲食,例如:茶、蜂蜜水、汽水、無渣果汁,絕對不可以喝豆漿及牛奶,依照醫師指示服用瀉藥,並且至少喝2,000西西以上的水;植入過程需依照醫師指示變換姿勢,也可由麻醉科醫師評估,採無痛大腸鏡的方式做植入,可以減少不適感;治療返室後盡量採右側躺4小時,以防止植入含微菌叢之糞水流出,此時醫護團隊會定時監測體溫、脈搏、呼吸及血壓變化;植入後1-2天可能有輕微腹脹、腹部不適感,排氣後會改善,若有嚴重腹痛或出血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本院於108年3月27日成立微菌植入治療小組,同年9月4日成立國內首座「高規格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專用微菌製備實驗室」,目前已執行多例微菌叢植入治療,藉由糞便微菌叢植入,使遭受困難梭狀桿菌感染的腸道,恢復腸道正常菌叢,緩解反覆性腹瀉造成的困擾,未來可望造福更多病人。

 

文章來源:榮總人月刊458期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