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衛教百科
:::

解密人體全基因 建構新健康公式

解密人體全基因 建構新健康公式

預防疾病不再只能靠飲食及運動兩種方式,臺北榮總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以「精準-預防-個人化」新主張,人性化的新醫療模式,建構新健康公式-分析基因體質、調整後天因素、加強身體檢查,達到有效預防、健康生活的目標。

臺北榮總婦女醫學部精準預防醫學中心張家銘主任表示,人體健康的關鍵就在基因體,因為人是根據自己的基因密碼建造出來的,所以每個人的身體特性及容易罹的疾病都不同,基因體中的資訊記錄了個人化健康照護關鍵訊息,而疾病的發生,其實就是由先天基因造成的個人體質,加上後天因素誘發而成。

透過巨量基因資料庫,一次解密個人所有兩萬多對基因中隱藏的個人化身體訊息,提供掌握個人獨特的健康特性及方向,找出容易罹患的疾病,規劃量身訂製的個人化健康計劃,調整會誘發疾病的後天危險因子或習慣,以預防疾病,或早期偵測病變。

完整型全基因檢測理念與作法與一般基因檢測不同,是將個人基因體資料運用於增進健康的系統醫學。利用全基因檢測,先將所有基因密碼解開,同步進行單一重大基因及多基因分析,再由專業醫師提供所有重要基因變異說明,經過分析誘發疾病的後天因素,再提供個人化健康規劃及後續體檢項目建議,並提供永續重分析及健康管理基因諮詢服務。

因為大部分身體特性、異常或疾病都與基因有直接或間接關係,所以全基因檢測的用途,涵蓋預防疾病,或是找出常見的成人疾病,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失智症或是查不出原因的病痛等的基因因素,這些基因訊息,可能隱藏著重要的預防及治療疾病關鍵。 

目前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已經服務超過五百人,會來做這項檢測的,大部分是健康的正常人,或是有家族疾病史,希望藉由解開全部基因,了解自身身體特性,找到個人化精準健康的方向 ; 其他則是曾經生過病,或是罹病中,希望透過精準醫療,找出致病基因 ; 一般而言,約2/3的疾病可以透過全基因檢測找到直接或間接的基因變異。  
 
張主任強調,此套系統的目標,就是用最符合科學的方式,協助預防及早期偵測現在常見的文明病,包括癌症、失智、代謝疾病或心血管疾病…等。這些疾病的主因,大部分都與基因直接或間接有關,基因會決定代謝、免疫以及細胞異常的修復功能,再加上環境因素及後天生活習慣,交互作用之下造成這些文明病。希望以全新的預防醫學概念,讓國人活的更健康。

張家銘主任提出「全基因精準預防醫學」概念,建構新健康公式`北榮團隊合影(左起精準預防醫學中心張家銘主任.婦女醫學部陳怡仁主任.公共事務室吳建利主任)

文章來源:2023-09-13 北榮新聞稿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