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預防中風,飲食有道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舒宜芳 營養師

    臺灣每年死於腦中風的人數超過1萬人以上,死亡人數成長率為癌症的3.5倍,臺灣腦中風學會指出:中風的危險因子和三高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三高即高血壓、高血糖或高血脂,三高患者罹患中風風險為一般人的2倍,建議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降低三高的發生或控制於理想範圍內,才能避免中風的威脅。

    中風的危險因子包括不可控制與可控制因子,不可控制因子如年紀與性別(男性較危險),可控制因子則為血壓、血糖、血脂、肥胖與抽菸,因此預防中風的飲食原則,即為控制三高及健康減重。除了傳統的三少一多-少鹽、少油、少糖與多纖維之外,鼓勵儘量吃食物原型,少選加工食品。

    此外遵循良好飲食型態如「地中海式飲食」,有益血管健康與減重,其飲食特色為充足蔬果、多全穀雜糧、選擇低脂白肉(魚類、海鮮與家禽類),少選紅肉、選用健康油脂(如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等富含高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脂與適量堅果種子)及低脂乳品攝取。除了飲食之外,臺灣高血壓學會在2016高血壓治療指引中也鼓勵減鈉(每天2-4克)、限制飲酒(酒精攝取量-男性每日少於30克,女性少於20克)、運動(每周3-4天,每天至少40分鐘)及戒菸等等。

    綜合以上所述,若想遠離中風的風險,必須從良好生活習慣做起,包括改善飲食與運動,選擇健康的飲食型態,規律運動,並且持之以恆,除此之外,三高患者也應配合醫師指示服藥治療,才能掌握預防中風之鑰。

飲食示範:檸檬烤鯖魚、鮮菇堅果炊飯、燙青菜及番茄蛤蜊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