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疾病營養
:::

別讓失智提早敲門

臺北榮民總醫院營養部

王怡涵 營養師

        依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計報告,民國106年底失智人口超過27萬人(佔總人口1.15%),推估至民國150年,每40分鐘秒就有一人罹患失智症。失智症是漸進式的退化疾病,症狀包含記憶衰退、語言功能、空間感、計算或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能力等退化。常見的類型如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亨廷頓氏症)、血管性失智症及其他因素。

如何預防失智症?

  • 減少危險因子:不良飲食習慣、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腦部創傷等
  • 增加保護因子:良好的飲食型態、多動腦、規律運動等。2015年Morris等人的研究指出,依遵心智飲食可降低52%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其效果比得舒或地中海型飲食更顯著。心智飲食為得舒與地中海型飲食的混合,強調具神經保護作用及預防失智症的飲食組成,對大腦及心血管的健康有益處。

 

心智飲食如何做?

  • 鼓勵選擇的食物:全穀類(如糙米、燕麥、蕎麥、大麥等);深綠色蔬菜(如芥藍菜、莧菜、青花菜、菠菜等);漿果類(如藍莓、草莓、蔓越莓等);豆類(如大豆、黑豆、綠豆、紅豆、豌豆等);肉類建議選擇魚類、禽肉類;原味堅果;選用初榨橄欖油;適量攝取紅酒(≦120毫升/天)。
  • 限制攝取的食物:奶油、全脂起士、紅肉及加工肉品、油炸食物、精緻甜點。

 

護腦點心食譜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