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冷凍治療(Cryoablation)

冷凍治療衛教資料(Cryoablation)

  • 冷凍治療的原理

          在影像導引下(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攝影),將冷源探針穿過皮膚插到腫瘤組織中。將溫度降至-20。C以下時在針尖周圍形成橢圓型的超低溫區域,可造成細胞壞死,達到治療目的。於2006年通過衛生署認證,為一安全有效、對正常組織傷害最小的治療方法。

  • 冷凍治療的適應症
  1. 腎臟的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者,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者。
  2. 肺部的原發性或轉移性腫瘤者,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者。
  3. 原則上直徑小於4公分(含)的腫瘤,絕大部份可達到完全根除的效果,若腫瘤太大,可能需要多次的治療。
  • 術前準備與注意事項
  1. 血液常規及凝血功能檢查à凝血功能障礙者不適合接受治療。
  2. 需禁食至少六小時。
  3. 請家屬陪伴前來。
  4. 填寫治療同意書。
  • 冷凍治療術進行步驟-治療在電腦斷層室進行
  1. 給予靜派輸液。
  2. 治療過程採靜脈麻醉。
  3. 受檢者採俯臥或側臥姿勢於檢查台上。
  4. 以影像儀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確認治療位置。
  5. 治療部位的皮膚消毒,進針處會注射做局部麻醉藥。
  6. 在影像導引下,將冷源探針穿過皮膚插進腫瘤。(肺部腫瘤治療時,受檢者須配合做數次短暫閉氣。)
  7. 進行冷凍治療。
  8. 療程結束,移除探針。做局部傷口處理。
  • 術後注意事項
  1. 傷口疼痛、滲血,是正常的現象。若疼痛加劇,請告知病房醫師或護理師處理。
  2. 受檢者應平躺或側躺至少4小時。
  3. 可以喝水或進食。(若需禁食,會另行通知)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