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試驗終止確認(Close-out Visit)

 

 

 

Closure Visit (Close-out visit) 結束訪視

結束訪視是監測臨床試驗案的最後一次訪視,通常是在所有臨床試驗案的資訊都已完成收集,相關疑問也獲得釐清,且整體的研究資料庫已鎖定不再變動後才開始進行,其型式可依試驗性質分為臨床試驗監測員親臨或電話執行。

就臨床試驗的進程狀況來看,結束訪視則是在臨床試驗順利完成時,或決定提早終止研究的時候來進行。

 

結束訪視之目的

  •     清點及處置試驗主持人/試驗場所的所有臨床試驗相關物品(例如未使用試驗藥物、器材…)
  •     確定保管於試驗主持人的所有臨床試驗資料,都是完整且正確地歸檔。若有遺失的文件,則須在此一訪視時補齊或備註。
  •     確保試驗主持人有被充分告知,明瞭所有試驗相關記錄皆須保留,以及日後可能會有查核和財務利益資訊的揭露。
  •     確保試驗的進行,都有符合ICH GCP準則、當地主管機關及人體試驗委員會要求。
  •     確認試驗成果的時間表及後續發表計畫。
  •     確保仍有持續關注尚未結束之嚴重不良事件或懷孕。

 

結束訪視之進行

一、確保所有試驗資料相關問題皆已回覆完成。  

  1. 所有臨床試驗相關資訊的收集與問題回覆,都應該在結束訪視進行前完成。
  2. 若臨床試驗資訊尚未收集完成,而計畫將結束訪視與最後一次的監測訪視一起執行時,需先確定所有資料可以順利收集完成,以免仍有新的試驗相關問題在訪視後被提出。
  3. 檢查病歷是否有標記須保存,並確認試驗主持人有清楚知道試驗相關紀錄的保存是其責任。

 

二、試驗藥物的管理及試驗相關物品回收

  1.     試驗藥物:
    • ICH GCP(第4.6.3章)要求須進行藥物數量的計算,這包含試驗場所收到的數量、發送給受試者的數量、受試者繳回的數量、及回收至試驗委託者的數量,所有資訊都須有詳實的紀錄,並連同簽收單,影印存放至試驗委託者的試驗資料檔案內。
    • 由試驗委託者在結束訪視的時候,進行試驗藥物的回收較常出現在短期的試驗中。若確定採取此模式時,須先確定試驗藥物將送至何處處理,或是否可由試驗場所直接銷毀。
    • 完全未使用的試驗藥物也須經過計算,記載清楚後,才能由試驗委託者收回或由試驗場所直接銷毀。
  2.     試驗相關物品:
    • 任何試驗相關物品(例如:空白的個案報告表、空白的受試者同意書、隨機分配解碼信封,或多的計畫書…等)須從試驗主持人處收回或銷毀。
    • 任何為試驗進行而租借的設備,須進行歸還。

 

三、試驗主持人的文件檔案:

  1.     依研究過程中的監測原則,試驗主持人的文件檔案應在研究過程中,隨時保持完整。
  2.     檢閱所有重要的文件皆妥善的歸檔存放。這些文件包含有主持人手冊、計畫書及簽名頁、計畫變更及簽名頁、人體試驗委員會同意函(包含變更案同意函)、簽屬完成的受試者同意書、相關簽名文件(如臨床試驗合約)、FDA1572表、人體試驗委員會組成資料、衛生主管機關同意函、試驗相關人員所簽署日期的學經歷、試驗人員責任及授權表單、檢驗單位的認證證明及正常檢驗範圍、試驗藥物的管理收發紀錄、監測訪視報告、執行監測訪視紀錄表、雙方的溝通文件、個案報告表的疑問、嚴重不良事件的報告、受試者名單。所有相關文件皆在ICH GCP第8章有提及。
  3.     簽署完的受試者同意書正本須收納至試驗主持人的文件檔案內,以方便日後的查核審閱。

 

四、與試驗主持人討論:

  1. 依ICH GCP第4.9.5章,試驗主持人有責任將試驗相關文件檔案存放妥善。再次與試驗主持人確認其存放位置,若是因存放空間限制而要放置於他處,也須由試驗主持人安排,而非試驗委託者。
  2. 若研究資料是由電子方式收集,須如同紙本存放一樣,遠離熱及電磁,應按試驗委託者的SOP來定義特定存放條件。
  3. 提醒試驗主持人,應該通知人體試驗委員會試驗案已經告一段落,提供試驗相關資訊(包含收錄、退出及完成人數,與嚴重不良事件發生數)。一旦研究成果報告完成後,試驗主持人也須通知人體試驗委員會。
  4.  若在結束訪視完成後,若有任何事項需要持續追蹤,需告知試驗主持人相關處理流程。
  5.  最後,在結束訪視時,需提醒試驗主持人日後可能有衛生主管機關或試驗委託者進行查核,進而強調保存檔案文件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ICH-GCP 2016 ( 9 November 2016)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