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簡介&參賽辦法

活動宗旨
-提升醫療衛生機構品質提升改善活動之水準。
-建立醫療衛生機構品質提升改善活動之標竿。
-加強提升醫療衛生機構品質活動工具之運用技巧。
-促進醫療衛生機構重視系統性提升品質。
-鼓勵醫療衛生機構以實證為基礎之品質改善精神。
-營造醫療衛生機構品質改善活動互相觀摩良性競爭之風氣。

►競賽架構(類別)
競賽類別

►競賽時程(確切時程以主辦單位公告為準)
競賽時程

►報名流程(一律採網路報名,請至國家醫療品質獎競賽平台完成報名)
HQIC報名流程


►主題類
激勵醫療從業人員能形成團隊,選定品質改善的主題,針對特定主題範圍,以PDCA管理循環為基礎,於規範期間以PDCA管理循環為核心精神完成之改善案例,利用團隊成員自我啟發、腦力激盪、團隊合作、善用統計數據及品管工具進行持續性的改善活動,不限品質提升手法工具(如品管圈、專案改善、根本原因分析、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標竿學習、實證醫學、5S活動、組織再造、精實醫療…等)。
主題類


►系統類
激勵機構或單位以創新研發提升醫療品質,發展卓越特色醫療服務,秉持持續改善、管理循環及團隊運作的精神,以系統性的方式進行機構或單位之品質改善,建構機構內實質的支持系統,改善團隊建置實質的支持系統,以維護品質改善成效對於組織正向的品質績效。(以機構或單位為一個團隊報名參加)
HQIC系統類


►實證醫學類
為提升臨床人員對實證醫學(EBM)方法熟悉度,並於日常醫療照護上實際運用,此競賽與台灣實證醫學學會及台灣內科醫學會共同主辦,以文獻查證及臨床運用專案的方式進行,期能推廣臨床照護人員落實實證醫學的運用。
實證醫學類


►擬真情境類
以高逼真度(High Fidelity)的情境模擬(Simulation)設計,讓團隊實際操作流程中,體驗學習處理病人的臨床技能、醫療團隊的合作與溝通技巧,進而改善臨床行為並提升病人安全。
擬真情境類


►智慧醫療類
運用資訊科技有效提升醫療相關工作效能、促進病人安全,並持續實踐於臨床醫療或實務管理等作業中,有卓越成就與貢獻之優秀案例或產品。
●產業應用組
歡迎有發展醫療產品(範圍包括服務或解決方案)之企業、醫院、學校報名參加,參賽產品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為智慧醫療、智慧照護、智慧健康的創新產品、服務或整體解決方案。
2.具醫療照護或健康管理實際測試或使用經驗。
3.具市場化潛力或已市場化。

●智慧解決方案組
針對特定主題範圍,運用資訊科技輔助健康照護作業之改善案例,皆可參賽。此組分為以下六大領域,報名時請依據專案性質選擇領域別。
智慧解決方案組
●智慧服務組
針對特定服務流程,運用資訊科技輔助健康照護作業之改善作為者,皆可參賽。此組分為以下六大流程:
智慧服務組
♦單項服務流程認證
條件 1:須獲得以下其中 1 個領域的標章:「門急診服務」或「住院服務」
條件 2:須獲得下列其中任 2 個領域的標章:「社區健康(含長照)」、「教學研究」、「行政管理」、「環境管理」
HQIC單項服務流程認證
♦多項服務流程認證
參加資格(教學醫院) :3年內集滿「門急診服務」、「住院服務」、「社區健康(含長照)」、「教學研究」、「行政管理」、「環境管理」,共6個標章
HQIC多項服務流程認證


►傑出醫療類(2023年新增類別)

卓越傑出的醫療特色使臺灣的醫療服務獲得全球高度肯定,臨床照護各項先進技術及服務,由專注發展的領域逐漸形成特色亮點並達到卓越,期能找到全國醫療機構各領域之翹楚典範。
醫療機構或健康照護團隊,於臨床照護有特色亮點或卓越傑出表現,皆有參賽資格。申請主題於申請參賽時應有:卓越服務、獲獎事跡、學術論文發表及智慧財產產出等之佐證。(需擇一提供)
NHQA傑出醫療類


►相關連結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