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FMEA

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FMEA

失效模式與影響分析(英文:Failure mode and effects analysis,FMEA),又稱為失效模式與效應分析、故障模式與後果分析或故障模式與效應分析等,是一種操作規程,旨在對系統範圍內潛在的失效模式加以分析,以便按照嚴重程度加以分類,或者確定失效對於該系統的影響。FMEA廣泛應用於製造業產品生命周期的各個階段;而且,FMEA在服務行業的應用也在日益增多。失效原因是指加工處理、設計過程中或項目/物品(英文:item)本身存在的任何錯誤或缺陷,尤其是那些將會對消費者造成影響的錯誤或缺陷;失效原因可分為潛在的和實際的。影響分析指的是對於這些失效之處的調查研究。(節錄自維基百科)

  1. 失效原因(又稱為故障原因):作為失效之根本原因的,或者啟動導致失效的某一過程的,設計、加工處理、質量或零部件應用方面所存在的缺陷。
  2. 失效模式(又稱為故障模式):觀察失效時所採取的方式,一般指的是失效原因的發生方式。
  3. 影響分析:對於失效原因及失效模式的調查研究。
  4. 嚴重程度(又稱為嚴重度):失效的後果。嚴重程度考慮的是最終可能出現的損傷程度、財產損失或系統損壞所決定的,失效最為糟糕的潛在後果。  

FMEA起源於1940年代後期,美國GRUMMAN公司為評估戰鬥機的某些元件的可靠度所採用的解析方式。隨後汽車業亦採用FMEA來改進生產和設計工作。

2001年美國醫療機構評鑑聯合委員會( 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s,JCAHO)規定醫療組織在高風險的服務流程中須執行流程分析及風險評估並列為正式標準,自2003年起美國各醫療機構開始運用FMEA技術來預防無預警風險。

整體而言,FMEA是一種操作規程,目的在對系統範圍內潛在的失效模式加以分析,以便按照嚴重程度加以分類,或者確定失效對於該系統的影響,並加以修正以期防患於未然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