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人安全週專區

112年病人安全週開跑,主題為「孕產安全‧你我共守」,共同維護孕產兒安全。

病人安全週

【簡介】

  改善病人安全的照護除了有賴醫療團隊的努力,從不安全的執行操作中尋求改善的解決方案外,病人的參與在積極有效的改善作為中更扮演相當重要的推手。美國在2002年由美國病人安全基金會(National Patient Safety Foundation,NPSF)主導發起病人安全週活動(Patient Safety Awareness Week,PSAW),舉辦理念在於“始參與病人安全”分別針對消費者(病人及家屬)及健康照護提供者規劃不同的活動,活動一推出旋成為美國國內近幾年來較引起公眾注意的病人安全活動之一。

  而國內自2002年發生數起醫療不良事件且造成多人傷亡後,為喚起各界正視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了解及參與度、並提升良好的醫病關係,衛生福利部自2004年起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以下簡稱本會)辦理病人安全週活動,並將每年10月的第3週訂為病人安全週;而世界衛生組織於2019年發布每年9月17日訂為「世界病人安全日」,響應世界病安日活動,醫策會自2020年起將病人安全週改於每年9月17日當週辦理。
 
  歷年曾推出不同的活動主題,如用藥紀錄卡、手部衛生、醫病夥伴關係、手術安全、預防跌倒…等,活動期間將邀請全國醫療機構共同響應病人安全週活動,並舉辦多元化活動與民眾互動,搭配各類文宣散佈及媒體宣傳,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認知及參與。


  今年全國病人安全週為9月16日9月29日,主題為孕產安全‧你我共守」,共同維護孕產兒安全

  今年(112年)世界病人安全日的主題及口號為「病人安全需要病人參與:提高病人的發言權!」「Engaging patients in maintaining patient safety:The issue of raising the voice of patients!」,期望能提高病人的積極參與並幫助改善醫療安全。此外,近年WHO亦推廣「孕產兒安全」,目的在針對妊娠、分娩和產後期間發生的潛在風險,進行辨識、預防及因應措施,同時強調孕產婦及其家屬參與的重要性。

  因此,今年度病人安全週,特別新增「孕產共守預防產後大出血」宣導主題,鼓勵提昇醫療人員、孕產員工及民眾對於產後大出血的認識與因應,共同預防與守護孕產安全。

  本年度響應活動規劃實體及電子宣導活動,宣導孕產安全的觀念,以及建立民眾正確的就醫觀念。透過多元化宣導活動,提升醫病夥伴關係、病安正向文化。
 
【活動主題】孕產安全‧你我共守
【推廣對象】一般民眾、孕產婦、病人及其照顧者、醫療人員

 

【本院宣導活動】
活動項目 地點 宣導主題 活動內容
宣導資訊 本院臉書粉絲專頁 孕產安全 分享醫策會病人安全週相關活動訊息
健康之門點燈 本院健康之門 病人安全 112年病安週響應活動-橙色點亮標誌性建築物

宣導活動

本院婦產科門診

病人安全

宣導民眾認識及預防產後大出血,並辨識相關危險因子

 

 【宣導海報】

海報_孕產安全‧你我共守海報

【個人封面(Banner)】

112年病安週宣導主題「孕產安全‧你我共守」_個人封面(Banner)1 112年病安週宣導主題「孕產安全‧你我共守」_個人封面(Banner)2

宣導品-民眾版
宣導單張_產後大出血-組合式照護檢查清單_民眾版-P1
宣導單張_產後大出血-組合式照護檢查清單_民眾版-P2

宣導品-醫護版
宣導單張_產後大出血-組合式照護檢查清單_醫護版-P1


宣導單張_產後大出血-組合式照護檢查清單_醫護版-P2
【互動遊戲-民眾版】
112病安週-互動遊戲-民眾版
【互動遊戲-醫護版】
112病安週-互動遊戲-醫護版

【活動采絮】
 
【相關連結】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