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手術安全

執行策略
1.落實手術辨識流程
 1.1 落實病人辨識

  麻醉及手術前醫療人員應主動詢問:「您的大名是?您的血型?您的生日?您預定的檢查或手術是什麼?左側或右側?」。如病人無法回應問題,可改向家屬或陪同人員確認取代。 
 
 使用至少二種以上資料辨識病人身分,如:姓名、病歷號碼、住址、照片或其他特殊辨識標記,切忌以病床號代替病人。二種以上辨識病人資料也可在手圈及檢驗單等位置呈現,惟仍需經過主動確認過程。

 1.2 落實手術部位標記及辨識

  手術前應由手術小組成員與病人(或家屬)共同確認手術部位並做標記。手術部位標記須於離開病房、急診、或加護病房前即完成。標記以在手術部位皮膚消毒準備完成後仍能辨識為原則。手術部位標記符號應維持一致;非手術部位勿做任何劃記,以免混淆。
 
 有左右區別的手術、多器官、多部位手術(例如:肢體或指節)、或多節段手術(例如:脊椎)尤應重視手術部位標記。無法標記的部位(例如:口腔、牙齒、陰道、尿道、肛門)、內視鏡手術或不分左右的器官可標記在查檢表所附的圖形上。
 
 手術開始前所有病歷、實驗室及影像檢查資料均應完備。在劃刀前,應有一小段作業靜止期(time-out),由主刀醫師大聲唸出病人姓名、年齡、術式(包含左右部位)等,並經所有麻醉及手術成員確認病歷、手術同意書、麻醉同意書中記載之手術部位與標記部位均相符。若發現查核流程未完成或有任何異常,應立即提出疑問,手術小組暫停手術直到問題澄清為止。
 

2.落實手術安全查核項目

  手術安全查核項目應包括:術前照護、病人運送、擺位、感染管制、各項衛材之計數、儀器設備、放射線使用、正確給藥、輸血、檢體處理及運送等安全作業。
 
 醫療機構應研訂術前準備查核表,以確認是否禁食、假牙及首飾移除、皮膚清潔、是否灌腸、備血等,以及對不同手術之特殊準備項目,例如病歷、檢查及影像報告、使用藥品(如抗生素)是否攜帶、手術及麻醉同意書及手術部位標示是否16 2010-2011 Taiwan Patient Safety Goals完成等亦應列入檢查項目,並確實交班。
 
 重症病人運送手術室,應有檢查機制確認隨行人員、呼吸器之設定,及各類監視器、幫浦、管路之種類及數量、使用中藥物之劑量等,並確實交班。
 
 可制定手術前病人安全查核機制,確認病人是否有藥物過敏史、持續服用抗凝血藥物、血小板過低、貧血、及其他足以影響手術安全之病史等。
 
 建議制定手術安全查核機制,分別於不同時機確認病人身分及手術部位:
   (1)病人於離開病房、急診、或加護病房前;
   (2)病人抵達手術室等候區時;
   (3)手術開始前。並由確認人員在各時間點記錄並簽名以示負責。(可參考附件:手術安全查核表)
  手術中備血及輸血、檢體處理等應有嚴謹雙重核對之標準作業流程,並留下記錄。


3.提升麻醉照護功能,確保手術安全
 3.1 應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或在其全程指導下完成麻醉前評估、麻醉中的生理監控及手術後的恢復,並訂有標準作業流程

  除急診病人外,麻醉醫師應於病人進入手術室前完成術前訪視並填妥麻醉前評估表。依病情需要進行會診。麻醉計畫、併發症及風險應予說明,確認病人及家屬已了解方可簽署麻醉同書。
 
 全身及區域麻醉,應由麻醉專科醫師負責執行或在其全程指導下由麻醉護理師完成。麻醉護理師應受專門訓練,恢復室護理師應受過麻醉或等同加護病房照護之專門訓練。
 
 對麻醉高風險之病人,應有事先對麻醉團隊提醒之機制;術後對不同高風險之病人,有對後續照護團隊交班及運送之標準作業流程。

 3.2 麻醉機、各類監視器及麻醉藥物之管理及使用應建立標準機制

  為提升麻醉安全,應定期檢測麻醉機及基本生理監視器應包含心電圖、血壓計、體溫計、動脈血氧濃度及潮氣末二氧化碳監視器等設備儀器。
 
 每位麻醉同仁均清楚麻醉和急救藥品及醫材之存放位置,已抽取藥品均應在針筒上以不同顏色標籤標示藥名,並於注射前有再確認及覆誦的機制。


4.落實手術儀器設備檢測作業
 4.1 手術儀器及設備應定期保養並留有記錄。手術儀器使用前應確認功能良好及適當

  手術儀器及設備應定期保養並留有記錄,並視必要與廠商訂定保養合約。適當訂定設備使用次數或年限。
 
 手術儀器及設備使用前皆須確認功能良好,需用電之特殊設備(如電刀、雷射等)應留意瓦數適當,避免中途故障或造成傷害。

 4.2 手術器械應有手術前後清點及交班機制

  手術器械於手術前後均應根據清單清點無誤,如發現短少時或無法尋獲,應於最短時間內於手術部位進行放射線攝影等檢查。

 

5.建立適當機制,檢討不必要之手術

  醫療機構應有適當機制,以定期檢討手術的適當性。
 
 醫療機構應設置相關組織,如病理組織委員會(Tissue Committee),並有適當機制定期檢討手術之適當性,以避免不當或不必要之手術。

手術安全查核表.jpg
(點圖可看大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