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藥包?乾燥劑?傻傻分不清!

藥包? 乾燥劑? 傻傻分不清!

撰文者:陳香齡 藥師*

校閱編輯:吳明玲 主任**

發文日期:110年4月11日

 

    近日來台北榮總毒藥物諮詢中心連續接獲民眾誤吃百抑潰(Pariet EFC Tab 20 mg)藥品內包裝之乾燥劑。百抑潰是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可抑制胃酸分泌,一般用於治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及逆行性食道炎。實際探查發現藥品外包裝正反兩面都有明確標示內附乾燥劑,請勿食用,而乾燥劑本身也註明乾燥劑請勿食用(圖一)。此藥品之乾燥劑較為大包,長寬約7公分x 3公分,可能剪開藥包乾燥劑會先掉出來,讓民眾誤以為是藥品而服用了。

 

百抑潰藥品外包裝及內附乾燥劑

圖一、百抑潰藥品外包裝及內附乾燥劑

 

     經本中心連絡百抑潰藥廠,確認該乾燥劑主成分為矽膠(Silica gel)(圖二),矽膠是透明小顆粒本身無明顯毒性,亦不會被腸胃道吸收,因此常用在藥品的防潮,而藍色顆粒則是加了氯化亞鈷用來當指示劑,藍色氯化亞鈷吸水後會變成粉紅色,由顏色變化就可看出吸水程度。民眾誤吃矽膠類乾燥劑不需催吐也不用稀釋,無明顯不適,則不須送醫。

 

圖左為百抑潰內附乾燥劑為矽膠(Silica gel)成分,圖右常見矽膠乾燥劑

圖二、圖左為百抑潰內附乾燥劑為矽膠(Silica gel)成分,圖右常見矽膠乾燥劑

 

    會服用百抑潰的病患通常是腸胃、食道較脆弱的病人,因此誤吃乾燥劑可能會出現些許不適症狀,非因乾燥劑毒性造成,僅須觀察或症狀治療,不須洗胃或給活性碳過度處理。提醒大家,看病拿藥時注意包裝上的標示,服藥前再次確認藥品外觀,以免誤食乾燥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毒藥物諮詢中心 藥師

**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 科主任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