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毒除汙原則

中毒除汙原則

撰文者:李凱如 護理師*

發文日期:110年8月

    根據我國毒藥物諮詢中心接獲資料分析,109年度中毒物質最多者為藥物暴露,佔39.86 %;其次為農藥暴露,佔9.68 %;再者為家用清潔劑,佔8.87 %。中毒原因中51.11 %為一般意外,而中毒導致死亡原因有75 %為農藥暴露導致死亡,其中以固殺草 (glufosinate ammonium)致死率最多,佔18.18 %。暴露途徑中以口服暴露為最大宗,與目前國外兩大毒藥物相關組織AAPCC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ison Control Centers)以及EAPCCT (European Association of Poisons Centres and Clinical Toxicologists)近幾年資料皆相同。

    口服暴露中毒物質經過吸收、代謝、分佈而產生局部或全身系統性毒性,甚至導致死亡。因此,腸胃道除汙 (gastrointestinal decontamination, GID)是減少全身系統性毒性的一項有效策略。根據藥物動力學的具體措施有 (一)減少吸收:排空策略 (gastric emptying)包括洗胃、引流;給予吸附劑 (如:活性碳); (二)促進排出:促進排瀉 (catharsis)、全腸道灌洗 (whole bowel irrigation)減少毒性物質停留腸道時間。然,每項措施皆有其適應症及禁忌症,也因此是否執行GID、暴露物質多久須執行GID、是否有例外狀況,一直是國內外毒物專家熱烈討論的問題。GID禁忌症為暴露物質為高致吐性、易引發抽搐,或吸收快速、吸附劑效果不佳等,或病人本身因素無法執行(腦壓過高、生命徵像不穩定者)等。

    回歸問題本身,GID目的在於減少全身系統性毒性,故第一個考慮因素為暴露物質本身毒性以及暴露量,除了兩者須合併考慮之外,臨床醫師也需整體性考慮此措施之利弊。人體正常情形下食物在胃排空時間約需2至6小時,固體排空較液體為慢;臨床上常見問題多為大量、多於一種藥物暴露,至急診時可能無症狀表現,導致臨床醫師對於GID是否為必要而產生疑慮。大量藥物在胃酸中易結團,成團的藥物吸收不易,排出亦困難,但可能於腸胃道內持續吸收導致系統性毒性;或是病人服用過量長效、緩釋錠型藥物,例如長效型降血壓藥物,因藥物劑型因素尚未產生毒性作用,但若無執行GID,極有可能於幾小時後病人會產生嚴重心因性休克,導致生命危險。

    第二個需考慮的因素為暴露時間距到院時間。曾有國外統計資料建議GID最有效時間為暴露物質距到院時間一小時內,然而,此尚須考慮過量之藥物動力學吸收時間,與治療劑量下實為不同。尤其臨床常見病人無法明確表達暴露量、時間、或藥物種類,且到院時臨床症狀不具特異性,導致臨床醫師難以判別GID是否為必要,待收集完病史資料,常已超過一小時。建議可利用檢驗常見較具危險之藥物濃度,並針對病人表現之臨床毒性症狀臆測暴露物質潛在毒性、以及預估病人癒後,整體考量執行GID必要性,不應僅單純考慮到院時間,也不應以一小時做為是否執行GID的維一條件。

    除了絕對禁忌症外,臨床常見GID難以執行之困境多為病人無法配合,在無法保護呼吸道情況下擔心有吸入性肺炎風險而無法執行洗胃。其實,在GID減少吸收以及促進排空策略中,可分別因應病人狀況調整,並非全有全無之概念。意為當臨床醫師評估有執行GID必要,病人無法配合置入鼻胃管或口胃管洗胃,仍可依物質特性評估給予吸附劑減少毒性物質吸收 (病人為清醒狀態下可直接口服活性碳)、或給予促進排除措施之效益。

    臨床上中毒病人並不少見,症狀表現常出現難以判別狀況,除了以上所述,亦可能出現例外、或合併有醇類等物質暴露、更或是暴露會產生藥物交互作用的物質。臨床醫師須綜觀病人整體狀況、全盤考慮除汙之必要,減少病人產生嚴重毒性症狀機會,也避免除汙不完全導致後續嚴重毒性症狀。

 

衛生福利部暨台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關心您♥ 諮詢專線:02-2871-7121

 

參考文獻

 

  1. Gummin D, Mowry J, Beuhler M, Spyker D, Brooks D, Dibert K et al. 2019 Annual Report of the American Association of Poison Control Centers’ National Poison Data System (NPDS): 37th Annual Report. Clinical Toxicology. 2020;58(12):1360-1541.

     

  2. Greene S, Harris C, Singer J. Gastrointestinal Decontamination of the Poisoned Patient. Pediatric Emergency Care. 2008;24(3):176-186.

     

  3. Bailey B. Gastrointestinal Decontamination Triangle. Clinical Toxicology. 2005;43(1):59-60.

     

  4. Toxicology A, Centres E, Toxicologists C. Position Paper: Single-Dose Activated Charcoal. Clinical Toxicology. 2005;43(2):61-87.

 

*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護理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