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蟲蟲危機-昆蟲叮咬致過敏性休克

蟲蟲危機-昆蟲叮咬致過敏性休克

撰文者:李凱如*

編輯校閱:楊振昌 教授**

撰文日期:110年6月22日

 

    每年到了夏日酷暑時節,被昆蟲螫咬受傷、甚至死亡的新聞,時有所聞。昆蟲帶有的毒素及毒性複雜,隨著種類不同,造成的傷害程度亦不同。除了昆蟲毒液的毒性之外,常見造成之傷害為過敏反應,例如膜翅目(Hymenoptera)昆蟲,包括虎頭蜂、大黃蜂、黃蜂、蜜蜂、土蜂、和火蟻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命。

    過敏(allergy)是一種免疫系統反應,肇因於人體將一些原本無害的物質誤判為對身體具有潛在威脅而產生的過度反應。當病人第一次接觸過敏原時,體內的B淋巴球會大量釋放免疫球蛋白E (IgE);之後當病人再次接觸此過敏原時,便會誘發人體的肥大細胞(mast cell)活化,並釋放組織胺(histamine)、白三烯素(leukotrienes)等多種致敏物質,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充血腫脹、呼吸道平滑肌痙攣等表現。輕微的過敏症狀包括局部皮膚出疹、蕁麻疹、鼻塞或是鼻水流不止、眼睛搔癢難耐等病徵;中度的過敏症狀則包括呼吸困難及全身性的搔癢出疹現象。若症狀嚴重且合併昆蟲毒素反應(尤其超過10隻以上昆蟲螫咬)進而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時,病人會出現呼吸及吞嚥困難、嘔吐、血壓下降、或是休克等現象,極有可能威脅病人的生命安全。

    除了蜂螫外,火蟻螫咬造成之傷害也不容小覷。紅火蟻為家蟻亞科(Myrmiciane)、火蟻族(Solenopsidini)、火家蟻屬(Solenopsis)種類的俗稱。分類上螞蟻隸屬於胡蜂總科(Vespoidea)、蟻科(Formicidae)。台灣舊紀錄中有3種火家蟻屬種類:獵食火蟻(Solenopsis indagatrix)與知本火蟻(S. tipuna)兩種,為本土火蟻種類,但這兩種的體型比入侵紅火蟻(S. invicta;Red Imported Fire Ant、簡稱RIFA)來得小,族群個體也較少,無兵蟻亞階級,對人類、動物或環境不具威脅性。另一種熱帶火蟻(S. geminate)是十多年前便已進入台灣的外來種類,體型大小與入侵紅火蟻相似,有兵蟻亞階級,具明顯攻擊性。

    入侵紅火蟻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為農業及醫學害蟲,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物種存續委員會的入侵物種專家小組(ISSG)將入侵紅火蟻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在攻擊人類時,牠們會以大顎抓住並固定目標,然後以腹部末端的螫針注入毒液。人類被咬傷後,傷口附近會有極強烈的灼熱和痛癢的感覺,一般病人就醫後可以服用抗過敏藥物及塗抹藥膏治療。入侵紅火蟻螫咬的傷口初期會形成白色膿皰,而後膿皰體積擴大變成半透明水泡,水泡不建議弄破以免引發感染,待水泡自行乾涸脫落即可。若被多隻火蟻攻擊時,因每隻火蟻可持續螫刺目標多次,且毒液中含水溶性毒蛋白,故容易引起嚴重過敏反應或甚至死亡,因此應迅速就醫接受腎上腺素(epinephrine)等藥物治療。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提醒各界,昆蟲螫咬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仍為預防並避免碰觸昆蟲;野外活動時勿噴灑香水、勿穿著鮮艷顏色的衣物,宜著長褲、長袖衣服及可包覆足部之球鞋或布鞋。另外不要隨便觸摸或捕捉不明的昆蟲,當遇到昆蟲巢穴時,切忌驚擾及逗弄昆蟲。如遭遇不明蚊蟲時,宜盡速遠離或設法驅走相關蚊蟲,勿拍死留在身上的蚊蟲,以避免蟲子的毒素造成毒性或過敏性傷害。若不慎被昆蟲螫咬時,局部輕微紅腫的症狀多半可以自行在家觀察,通常二至三天就會自行痊癒,期間勿任意塗抹中草藥或偏方(如姑婆芋)、氨水及尿液等物質,以免傷口潰爛或感染。如無法判定是否應就醫時,可盡速來電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尋求協助。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關心您♥

諮詢專線:(02) 2871-7121

 

 

參考資料

  1. Insect Sting Allergies | Symptoms & Treatment [Internet]. ACAAI Public Website. 2021 [cited 16 June 2021]. Available from: https://acaai.org/allergies/types/insect-sting-allergy
  2. 周泳成, 蕭依玄, 鄒慧娟, 張宏毅. 認識入侵紅火蟻及其防治.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2004. [cited 2021 Jun 16].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oa.gov.tw/ws.php?id=7433

     

*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護理師

**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 特聘教授兼主治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