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冬日危機_談意外致一氧化碳中毒

冬日危機_談意外致一氧化碳中毒

撰文者:李凱如 護理師*

發文日期:112年1月3日

    一氧化碳氣體無色、無味、無臭,在全球皆是冬日致意外中毒重要原因。根據美國CDC統計,每年約有五萬人因意外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而就醫;其中,至少有430人因此死亡1。位於亞熱帶地區的臺灣,雖意外致一氧化碳中毒較寒冷國家少見,但因現今氣候變遷所產生之極端氣候因素,冬日因霸王寒流來襲,此等中毒事件層出不窮。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0-110年度國人十大死因中,「事故傷害」約排名第六或第七名,其中,蓄意以氣體及蒸汽等自危中毒佔一定比例(110年1-9月自殺企圖通報個案佔4.5%,分母為通報人次) 2。由此可知,國人因氣體(含一氧化碳)導致中毒之原因,雖主要以意外導致,但自危中毒仍為不可忽視因素。

    以窒息性氣體(Asphyxiant)而言,主要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兩種。前者為物理性擠壓空氣中的氧氣,造成空氣中氧氣分壓下降,以致人體組織供氧不足,對人體造成窒息感覺,例如:二氧化碳(Carbon dioxide, CO2)、氮氣(Nitrogen gas, N2)、惰性氣體等;後者為影響人體血液中血紅素對氧氣的攜帶及輸送、或損害組織導致無法利用氧氣之氣體,例如: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 H2S)以及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 CO)等。當空氣中氧氣分壓降至15-18%時,人體會開始產生窒息感。上述各氣體產生的原因不同,以一氧化碳而言,主要在碳氫化合物不完全燃燒下容易產生;加之若於密閉空間燃燒不完全,或於通風不良之處通風倒流,即可能使人體產生一氧化碳中毒。由於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的結合親和力之於氧氣約高200-250倍,故需氧較大的器官容易被影響,如:腦及心臟。急性中毒的輕度症狀多以疲倦、頭暈、頭痛表現,進一步的中毒症狀包括噁心、嗜睡、視力模糊、呼吸加速或呼吸困難,嚴重者會昏迷、心肌缺氧、缺氧性腦病變、甚至死亡;嚴重中毒者,亦可能於中毒症狀緩解2至40日後出現延遲性神經精神病變,出現智力減退、步態不穩、言語不能、記憶力障礙或大小便失禁等症狀。臨床診斷條件包括缺氧症狀、暴露史、同一環境同時多人中毒、動脈或靜脈的血液氣體分析(blood gas)呈現嚴重酸血症但血氧分壓(PaO2)正常、以及一氧化碳血紅素(Carboxyhemoglobin, COHb)增加。治療方式除使病人遠離暴露環境並給予氧氣之外,目前較具效果之治療方式為高壓氧(Hyperbaric oxygen therapy, HBOT)治療。高壓氧治療為於1.4個絕對大氣壓的高壓艙環境內,以直接方式、戴面罩或頭罩等間接方式,吸入100%純氧治療。由於一氧化碳除了與血紅素結合之親和力遠高於氧氣之外,也會造成血紅素與氧氣結合後難以解離被組織運用,使氧合血紅素解離曲線(oxyhemoglobin dissociation curve)左移。而高壓氧治療能加速一氧化碳之排除,使COHb的半衰期從6小時縮短成20-30分鐘,達到治療效果4

    由於意外致一氧化碳中毒防治首要為「預防」,於冬日天冷時,若於室內使用煤油暖爐、電暖爐,或於室內使用炭燒木炭型的火烤鍋具食用火鍋烤肉等,切勿緊閉門窗並確認通風。若發現頭暈、嗜睡、呼吸困難等初期症狀,需立即檢查環境是否通風,並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家中瓦斯熱水器建議安裝於室外,且未被衣物雜物、加蓋陽台等遮擋之通風處,同時使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或可改為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定期檢修家中熱水器,避免因零件老化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熱水器周圍勿安裝冷氣機或抽風機,以免致燃燒不完全之廢氣倒流進屋內。另外,若聞到瓦斯味溢出,需立即停止使用並打開門窗,聯絡合格人員進行檢修,以減少一氧化碳中毒風險。

    若至空曠通風處,中毒症狀仍未緩解,嚴重者需立即就醫;若無法判別,可來電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24小時諮詢專線諮詢:02-2871-7121。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關心您♥

 

參考資料

  1.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CO).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published  2022March23] Available from: https://www.cdc.gov/dotw/carbonmonoxide/index.html
  2. 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分析. 衛生福利部統計處. [published  2022June30]. Available from: https://www.mohw.gov.tw/cp-16-70314-1.html
  3. Manaker S, Perry H. Carbon monoxide poisoning. UpToDate. [published  2022October17. Available from: https://www.uptodate.com/contents/carbon-monoxide-poisoning?sectionName=Hyperbaric+oxygen+therapy&topicRef=326&anchor=H1884832241&source=see_link#H1884832241
  4. 看不見的殺手:淺談一氧化碳中毒. 楊振昌(2002). https://www.fire.taichung.gov.tw/df_ufiles/h/%E7%9C%8B%E4%B8%8D%E8%A6%8B%E7%9A%84%E6%AE%BA%E6%89%8B%E2%94%80%E6%B7%BA%E8%AB%87%E4%B8%80%E6%B0%A7%E5%8C%96%E7%A2%B3%E4%B8%AD%E6%AF%92.doc.  

 

作者資訊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護理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