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淺談濫用藥物之尿液檢驗

淺談濫用藥物之尿液檢驗

撰文者:李凱如 護理師*

發文日期:111年2月1日

「濫用藥物」在全球各地始終是一個重大公共衛生議題。根據統計,注射藥物濫用者,每八人中有一人患有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 AIDS),同時約有一半的濫用者患有C型肝炎等血液傳播疾病。由於濫用藥物所造成的醫療及社會負擔,使各國制定不同法律規範以管制濫用藥物問題。根據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UNODC) 2021年度報告模型預測,與2018年比較,至2030年,藥物濫用問題在低收入國家將增加43%,尤其是15歲至34歲青壯年人口;而在高收入國家預估下降1%的濫用藥物人口(圖一)。濫用藥物所造成的傷害與濫用物質本身的毒性、使用的量、是否長期暴露、以及是否混合使用其他精神活性物質(psychoactive substance)相關。以毒性症狀而言,濫用程度較高的安非他命類物質(Amphetamine-type Substance, ATS),因有強烈的交感神經興奮作用,時常被作為派對型藥物。以2019年UNODC資料統計顯示,ATS濫用人口高達2700萬人,其中約有2000萬人有使用搖頭丸(MDMA/ ecstasy)的經驗。而具有迷幻作用、常被視為休閒用藥的大麻及其活性物質,在2019年UNODC的報告中顯示,濫用人口高達2億人,而過去十年來濫用人口增加了18%,且多為年輕族群。

隨著世界各國對於藥物濫用問題越發重視,檢驗技術的確立及制定法律規範的必要性刻不容緩。然而,非法物質並不會因此而消失,反而會以更加「改良」的方式,也就是稱為新興精神活性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的形式,並透過無法具體實名的網路社交軟體販售。至2020年12月,世界各國司法及檢驗單位,已可鑑驗出一千餘種NPS。此數字相較於真正流傳於濫用者之間的NPS可能為被低估的數據,且目前法規上列管的物質僅有其三分之一,統計數據反映出的問題始終為冰山一角。2010-2019年因濫用藥物造成死亡或長期精神障礙者持續增加(圖二),檢驗技術的限制成為醫療及司法人員的挑戰,臨床醫療人員亦須了解檢驗報告的意義,以醫療端協助病人治療急性症狀,並協助後續藥癮戒治的轉介。

與2018年比較,至2030年,藥物濫用問題在低收入國家將增加43%,尤其是15歲至34歲青壯年人口;而在高收入國家預估下降1%的濫用藥物人口

圖一 與西元2018年相較,以國民收入分類為高收入國家、中收入國家及低收入國家,模型預估藥物濫用人口增減比率。

  (資料來源:UNODC- https://reurl.cc/Vj8OxR)

2010-2019年因濫用藥物造成死亡或長期精神障礙者持續增加

圖二 2010-2019因濫用藥物導致死亡及長期傷害之人口數。

  (資料來源:UNODC- https://reurl.cc/Vj8OxR)

藥物濫用者的檢體來源常見為尿液檢體。因人體代謝藥物因素,暴露濫用藥物約72小時後,尿液檢體篩檢可能無法檢出濫用藥物;若要評估是否長期暴露濫用物質,則需採集毛髮檢驗。一般實驗室會採用簡單、快速之半定量檢驗方法作為初步篩檢,例如:免疫酵素分析法(enzyme-linked immunosorbent assay, ELISA)。此方法原理係以一種酵素連結到抗原或抗體上,用酵素活性來做為定量標記;利用抗體與抗原專一性結合的特性,配合呈色劑反應,利用呈色深淺來定量樣品中特定目標蛋白質的含量。由於此檢驗方法只需要少量樣品(100 ul)即可進行檢測、敏感性高,現已是實驗室常用的篩檢方式。須注意的是,此初步篩檢結果無法做為濫用藥物之法庭證據,尚須使用其他檢驗方法確認,以排除其他導致偽陽性的可能(例如:交互反應、藥物結構相似物等等)。

依據衛生福利部於民國110年6月30日修正之濫用藥物尿液檢驗作業準則,「檢體進行初步篩檢後,需進行與初步篩檢原理不同之檢驗方法以作為確認檢驗之用」;亦即,初步篩檢並非正式檢驗結果,需透過更具專一性的檢驗方法,才可確認檢驗結果。民國111年1月25日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之濫用藥物尿液檢驗認證機構,包含臺北榮總毒藥物實驗室共有17處實驗室,詳見附件。本毒藥物實驗室對於尿液新興濫用藥物初步篩檢陽性之尿液檢體、全掃質譜圖相似度高或有疑問的尿液檢體會進行進一步確認檢驗。主要的確認檢驗方法為氣相層析質譜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er, GC/MS)或液相層析串聯質譜 (Liquid Chromatography-Tandem Mass Spectrometry, LC/MS-MS)。GC/MS以及LC/MS-MS透過前處理、萃取、衍生化、經氣相或液相毛細管柱層析分離,最後以質譜儀偵測個別的分子量與碎片離子質量,得到定性與定量結果。唯任何毒藥物測試結果的鑑定,皆需要臨床上的考慮及專業的判斷,才可做為確認檢驗的結果。臨床醫師對於濫用藥物檢驗報告首先須釐清其為「初步篩檢」或已為「確認檢驗」之報告;對於濫用藥物初步篩檢呈陽性之檢體,須以同一檢體再行不同檢驗方法以確認檢驗。對於檢驗報告判讀如有疑慮,可來電諮詢,將由毒藥諮詢中心提供進一步處置建議。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1-7121

 

附件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濫用藥物尿液檢驗認證機構:濫用藥物尿液認證檢驗機構(111.1.25).pdf

作者資訊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護理師

 

參考資料

  1. World Drug Report 2021 [Internet]. United Nations: Office on Drugs and Crime. 2022 [cited 27 January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s://www.unodc.org/unodc/en/data-and-analysis/wdr2021.html
  2.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 T. 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 濫用藥物檢驗 [Internet]. Wd.vghtpe.gov.tw. 2022 [cited 27 January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s://wd.vghtpe.gov.tw/CT/Fpage.action?muid=3&fid=1055#%E6%BF%AB%E7%94%A8%E8%97%A5%E7%89%A9
  3. 濫用藥物尿液檢驗作業準則-全國法規資料庫 [Internet]. Law.moj.gov.tw. 2022 [cited 27 January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s://law.moj.gov.tw/LawClass/LawAll.aspx?pcode=L0030044
  4.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Internet]. Fda.gov.tw. 2022 [cited 28 January 2022]. Available from: https://www.fda.gov.tw/tc/siteContent.aspx?sid=1087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