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搖頭丸

 多樣的搖頭丸

 

    小瓊今年23歲,剛從國外嫁到台灣一年。雖然先生對她很好,但因先生平日忙於工作,她又遠離異鄉,因此常與村內同國籍的外籍配偶聚會以排遣寂寞。有一天晚上,她趁先生入睡後,與朋友至卡拉OK唱歌。結果她的先生在翌日早晨接獲通知,小瓊因昏迷已被轉送至臺北榮總。小瓊剛到醫院時,血中鈉離子很低且呈深度昏迷,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也發現有腦水腫,因此必須住進加護病房,且氣管須插管以維持呼吸。還好在經過醫師積極治療後,小瓊終於在數日後恢復清醒。原本她否認有服用任何藥物,但因其尿液檢查確認有極高濃度的搖頭丸,在經過多次詢問後,她終於承認事發當夜,在朋友的唆使下,她嘗試了一顆搖頭丸,40-50分鐘後因為口渴喝了好幾瓶礦泉水,之後她便不醒人事了。她發誓以後再也不敢隨便嘗試服用搖頭丸了,但她真的能從此抗拒禁藥的誘惑嗎?

    搖頭丸原名MDMA (methylenedioxy-methamphetamine,亞甲雙氧甲基安非他命),又稱快樂丸、X、E、XTC、M、狂喜(ecstasy)、忘我、亞當或綠蝴蝶;具有興奮及迷幻作用,目前並無任何醫療用途。MDMA早在1914年於德國合成作為減肥用途,但未曾真正上市。在1983年後MDMA逐漸在歐美被濫用,並於1988年被美國列為第一級管制藥品。至於搖頭丸在國內,於89年後隨著大型舞會及電子音樂之流行,俱樂部或舞會中濫用者快速增加,在國內已屬於列管的第二級藥品之一。MDMA同類的藥品尚包括MDA(俗稱love drug)、MDEA(夏娃)、及MBDB等,但市面上並不常見。MDMA的外觀包裝相當多樣化,可呈不同之顏色及型態,且表面常刻有各式可愛圖案,以增加其吸引力。一般市售MDMA每顆的含量由50-120毫克不等;另外國內亦常見以其他成分(如PMMA、atropine)取代MDMA販售之「搖頭丸」。

    搖頭丸目前皆為口服使用,一般在服用後約20-60分鐘開始作用,作用通常持續4-6小時。在正常情況下,MDMA在尿中24-72小時內,可測得其存在。MDMA中毒之症狀,與甲基安非他命類似,一般而言並不嚴重,可能僅有暫時性焦慮、躁動、高血壓、心搏及呼吸加速、瞳孔放大、肌肉痙攣、牙關緊咬、手抖、反射增強、及冒汗等症狀。但值得注意的是MDMA仍可能產生嚴重中毒症狀,包括足以致命之高燒(類似麻醉藥物引起的惡性高燒)、低血壓、休克、脈搏大於160次、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橫紋肌溶解症、代謝性酸血症、血鉀昇高、肺水腫、血鈉過低合併腦水腫、中風、抽搐、譫妄、昏迷、肝腎衰竭、凝血異常、及猝死。而且上述症狀與服用劑量並無絕對相關,即使僅服用一顆也可能致死。MDMA致死之原因,早期主要由於心律不整、抽搐、及中樞神經抑制;後期(1-2天)則主要因惡性高燒致死。

    診斷搖頭丸中毒,主要依據病史及臨床症狀;當然尿液的測定,乃是確認診斷的惟一方式。中毒之治療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如初期洗胃、給予活性碳、保護呼吸道及給予氧氣、補充水份及電解質、監測心電圖、使用苯二氮平類鎮靜藥物治療躁動及抽搐、及適時降低體溫等。高燒不退時,可注射惡性高燒之解毒劑dantrolene或肌肉痲痺性藥物等。

    長期使用MDMA的人,與使用甲基安非他命者類似,可能產生耐藥性,但一般不會有明顯的生理戒斷。MDMA主要產生心理戒斷症狀,可能會有沮喪憂鬱、全身乏力、睡眠異常、或焦慮易怒等表徵。此外,慢性使用MDMA也可能會有記憶力及認知能力變差,巴金森氏症候群、憂鬱症、妄想性精神病(特別是之前就有精神病史的病患)等表徵。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