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強力膠

 窮人的毒品:強力膠

 

阿林今年38歲,從小就常在學校惹事生非,因此得不到老師「關愛」的眼神。雖然他在家人協助下順利自高職畢業,但他始終沒有固定的工作。此外,阿林自國中時便嘗試吸食強力膠,以減輕種種令他心煩的事情。之後只要工作不順時,他就會再吸膠解悶。阿林25歲時,曾有一次在吸膠後因吵架砍傷路人,而被判刑入獄。但出獄後他始終不改吸膠的習慣。

有一天阿林的媽媽回家時,意外發現他躺在自己的房間內昏迷不醒,床頭則擺了好幾條已經擠扁的強力膠。媽媽急忙聯絡救護車,將阿林先送至附近的醫院;因中毒過於嚴重,因此再被轉至榮總急救。阿林在經毒物科醫師檢查後,發現他除了昏迷外,還有嚴重的低血鉀、肌肉壞死及腎功能異常。經過急救後,阿林終於逐漸恢復正常。雖然阿林外觀看來還好,但阿林的媽媽向醫師提及他近年來性格似乎愈來愈怪異、人也常有恍神現象。經進一步檢查後,醫生判斷阿林的狀況很可能是長期吸膠導致的腦部傷害,因此特別交待阿林的媽媽,千萬不能再讓他吸膠,否則以後恐怕會更嚴重。但阿林真得可以戒除吸膠的惡習嗎?

強力膠為化學合成的黏著劑,在生活中用途極廣。強力膠內主要的成份係甲苯;而一般吸膠對人體的影響,也以甲苯為主。強力膠在國內,早在民國50年代即有濫用流行之記錄,吸食者將強力膠擠入塑膠袋中,經搓揉加熱後吸食揮發的甲苯,以達到欣快感。雖然強力膠在其他毒品興起後已較不流行,但由於其價格低廉、容易取得、具迷幻作用、罪行低,因此仍有相當的濫用者,特別是青少年。事實上,強力膠等吸入性物質在美國,常係青少年第一項嘗試使用的濫用物質。強力膠類目前並非列管的毒品。

強力膠內含的甲苯吸入人體後,經由肺部快速吸收,然後進入血液及腦部作用。甲苯在吸入數分鐘內便會作用;血中濃度則約在吸入15-30分鐘後達到最高點。甲苯吸入後主要係由肝臟代謝為苯甲醇(benzyl alcohol),再陸續代謝為苯甲酸(benzoic acid)及琥珀酸(hippuric acid)後,由尿液排出;高達20%之甲苯,則由肺部排出。

甲苯在體內主要會對中樞神經產生先興奮後抑制之作用;另外對於心臟也具有興奮性,常會引起心律不整。此外,甲苯對皮膚及黏膜,也有局部刺激作用。吸食甲苯後主要會產生興奮及欣快感;另外會有頭暈、倦怠感、手抖、肌肉無力、影響判斷力、口齒不清、步態不穩、行為異常、幻覺、躁動不安、失憶症、及感覺異常等症狀;吸食過量或吸食時間過久,則可能會產生持續抽搐、深度麻醉及昏迷。另外,也可能導致嘔吐、酸血症、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心律不整、支氣管發炎或痙攣、呼吸困難、及肺水腫等。甲苯如接觸眼睛或皮膚,也可能產生眼睛痛、角膜潰瘍、及皮膚灼傷等刺激症狀。

由於甲苯作用時間不長,濫用者常反覆吸食達數小時,以求得快感。但在反覆吸食過程中,很可能因昏睡或昏迷及吸入氧氣濃度過低等因素。導致窒息、吸入嘔吐物、意外傷害、抽搐或昏迷而致死。

長期吸膠可能傷害腦部、肝臟及腎臟,而產生認知異常、行動協調不佳、神經病變、人格異常、情緒不穩、抗壓性降低、長期頭痛、記憶力變差、視覺異常、聽力喪失、肝臟脂肪變性、及腎小管功能異常等表徵。

對於甲苯中毒之治療,由於呼吸抑制及心律不整,係中毒死亡的主因;因此須注意呼吸道保護、氧氣供應、及監測與治療心律不整。如有皮膚黏膜灼傷,則應洗淨後再給予適當治療。另外由於施用者常無法控制行為,因此應注意適度的肢體保護約束。長期濫用強力膠,除了會產生急慢性中毒外,也可能產生心理依賴及耐受性,而持續吸用及增加用量。強力膠停用後,一般並不會導致明顯的生理戒斷症狀,不過仍可能會有失眠、顫抖、及情緒不穩等症狀。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