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臺灣新興濫用物質- 墨西哥鼠尾草

臺灣新興濫用物質- 墨西哥鼠尾草

撰文者:李凱如 諮詢師/護理師*

發文日期:112年3月31日

        近年來臺灣出現號稱「天然」、「無害」的新興濫用物質- 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這個原生於墨西哥雲霧森林的特有種,俗稱「預言者鼠尾草」(diviner's sage)、「先知鼠尾草」(seer's sage),屬於唇形科中最大屬-鼠尾草屬,在全世界溫帶及熱帶地區都可見此屬植物身影。屬名”salvia”,源於拉丁語”salveo”,有救助及治癒之意,從名稱可知本屬植物多可供入藥,常見於精油、薰香、花草茶等。鼠尾草屬中僅「墨西哥鼠尾草」一種具有精神活性作用,且對人體健康有一定危害,目前多數國家已列為管制物質。許早以前民俗儀式中可見藉飲用墨西哥鼠尾草的汁液,用以與神明溝通;到1990年代後期,許多人透過吸食燃燒葉片所產生之煙霧,產生更劇烈的致幻效果,作為休閒用藥使用,稱為”herbal high”,在當時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 (註:臺灣於111年7月4日由法務部公告,增列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及其活性物質丹酚A[salvinorin A]為三級毒品)。

        墨西哥鼠尾草在分類上屬於解離性物質(dissociative agent),主要精神活性成分丹酚A(salvinorin A, SA),高度選擇作用在κ 鴉片類接受器(κ-opioid receptor),作用機轉及主觀感受與其他解離性物質如天使塵、愷他命等有不少差異。根據文獻以及本中心接獲案例,濫用者會出現空間摺疊感、視幻覺、強烈噁心、暈眩、不受控的大笑或哭泣、以及焦慮症狀,通常不是舒服、開心的感覺;併用其他濫用物質者,通常造成更嚴重的毒性症狀,例如生命徵象改變、心律不整等,國外亦有報導死亡案例。由於大腦內激素與各受體路徑間交互影響,濫用墨西哥鼠尾草者,腦內血清素及多巴胺濃度被影響,除了可能出現依賴或渴求藥物現象外,更有文獻指出會出現長期憂鬱、幻覺重現(flashback)、難以分辨現實的長期精神干擾症狀。1美國就曾報導有濫用墨西哥鼠尾草的青少年自殺,並因此制定法案管制(Brett's law, Delaware statute SB259),2雖然該案自殺之因果關係難以直接證實,但可以確定的是,墨西哥鼠尾草並不如想像中無害。

        墨西哥鼠尾草的濫用問題自2000年前後日漸明顯,尤其歐美國家比臺灣更早開始流行。根據2006年美國物質成癮和心理健康服務部(Substance Abuse and Mental Health Services Administration, SAMHSA)年報統計,12歲以上的青少年有180萬人曾經使用過墨西哥鼠尾草,尤其18至25歲年輕族群佔多數;當年度調查,其中有超過75萬人使用過不只一次,至少在前一年仍有使用行為。3不肖業者透過網路平台、通訊軟體、論壇等方式,渲染各種「飛行經驗」,並以「天然」、「無害」的錯誤訊息吸引年輕族群的好奇心。然而事實證明,使用墨西哥鼠尾草不僅沒有不肖業者宣稱的神奇效果,還可能出現不可預期、危害生命的毒性反應;也可能因為幻覺而導致意外傷殘,甚至終身被精神障礙所困擾,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考量濫用墨西哥鼠尾草對人體的危害,臺灣於111年7月4日由法務部公告,增列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及其活性物質丹酚A(salvinorin A)為三級毒品,無論施用、持有、轉讓或販賣,都有一定的刑責。年輕族群為社會之棟樑,使其認識並了解毒品的危害,是防毒教育中很重要的一環;同時家庭、教育體系及整個社會體制的支持,也是防毒的重要關鍵。畢竟使用毒品一點也不酷,別因一時好奇,反被毒品支配人生!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 ext.821

參考資料

  1. Vohra R, et al., Salvia Divinorum: Exposures Reported to a Statewide Poison Control System Over 10 Years. The Journal of Emergency Medicine. 2011;40(6):643-650. DOI: 10.1016/j.jemermed.2009.05.019
  2. Legislature D. Delaware General Assembly. Bill Detail - Delaware General Assembly. [cited 2023Mar22]. Available from: https://legis.delaware.gov/BillDetail/15570
  3. SAMHSA, Office of Applied Studies. Use of specific hallucinogens: 2006 . Use of Specific Hallucinogens: 2006, SAMHSA, Office of Applied Studies. [cited 2023Mar23]. Available from: https://web.archive.org/web/20080510170802/http://www.oas.samhsa.gov/2k8/hallucinogens/hallucinogens.htm

 

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圖:Salvia divinorum. Encyclopedia. [cited 2023Mar27]. Available from: https://encyclopedia.pub/entry/7806

(A) 植株葉片;(B) 花朵特徵;(C) 乾燥磨碎之葉片

 

作者資訊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諮詢師/護理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