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植物中毒系列專題 (一)相像植物誤食中毒

植物中毒系列專題 (一)相像植物誤食中毒

撰文者:李凱如 護理師*

發文日期:112年3月1日

        因生活型態改變,民眾於野外自行採摘植物食用越來越常見。根據臺灣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自2001-2022年間接獲通報案例,國人因「植物」所致中毒人數雖占總中毒人數少部分(約2%),但其中逾六成為一般意外,且大部分為意外口服食入,顯示相像植物誤食中毒並非罕見現象。

        以諮詢中心統計資料而言,最容易導致國人意外食用之有毒植物為天南星科植物(Araceae),約占此分類25%。根據農委會農業主題館資料,天南星科植物共有126屬1800餘種,在分類學上屬於單子葉植物亞綱,主要原產於熱帶地區;但因耐陰耐濕且適應良好,現已遍布在熱帶、亞熱帶、溫帶地區,是世界上主要的觀葉植物來源1。除了觀賞用途,天南星科植物中部分屬可食用,例如生活中常見的芋頭(Colocasia esculenta)即屬於天南星科芋屬植物。芋頭的葉片外觀為直立而生的大片綠色心型葉片,與野外常見的有毒植物-臺灣姑婆芋(Alocasia cucullata )相似,故時有民眾誤食而導致中毒。姑婆芋全株有毒,尤其汁液中含有草酸鈣,不溶於水的針狀晶體會對黏膜產生立即且強烈的刺激,若誤食會產生口麻、燒灼感、劇烈疼痛、口腔黏膜及喉嚨腫脹等中毒症狀,部分患者會因口腔及喉嚨等局部腫脹症狀而出現呼吸困難的感覺,且會出現數天的聲音沙啞症狀。因該植物毒液刺激性強烈,通常患者誤食的量不多,國內外文獻也少有出現嚴重系統性毒性的報告。若不慎少量誤食姑婆芋,諮詢中心建議立即將口中剩餘姑婆芋吐出並漱口,切勿催吐,以免造成其他傷害;若誤食僅有局部症狀,可致電諮詢中心協助評估是否需就醫。除誤食導致中毒症狀外,諮詢中心接獲案例中亦常見有姑婆芋汁液誤觸眼睛或皮膚,導致嚴重疼痛現象。如同前述,症狀表現係因草酸鈣針狀晶體刺激導致,雖不致造成嚴重系統性毒性,但因刺激感強烈而會導致劇烈不適感。若為皮膚或眼睛接觸姑婆芋毒液,諮詢中心建議立即以清水沖洗患部至少15分鐘,以達良好除汙。皮膚暴露之沖洗方向以「遠離身體」為原則,眼睛暴露則以0.9%生理食鹽水或清水往耳側方向沖洗,方向錯誤反會增加鼻側之鼻淚管刺激傷害。

        雖網路上常見有兩種植物之比較圖,本意為教導民眾分辨有毒植物避免中毒(如下圖)。然真實情境因野外光線環境影響,加上自然環境中並非如圖片將兩種植物並列比較,加之一般民眾並非專業植物學家,可能困難使用肉眼辨別兩者差異。故諮詢中心建議,若非緊急救命需求(例如意外受困於野外),不建議民眾自行採摘野外植物食用,避免中毒。

        除了天南星科植物易造成國人誤食之外,諮詢中心亦常見有薯蕷科植物(Dioscoreaceae)錯認誤食造成中毒事件。以諮詢中心2001-2022年接獲資料而言,錯認並誤食有毒薯蕷科植物者,雖只占意外誤食有毒植物的1%,但進一步分析可發現此類患者通常中毒症狀嚴重,甚至有危及生命需急救的情境- 例如將有毒的大苦薯(Dioscorea hispida)塊莖錯認為可食用的山藥。以地面上之莖、葉外觀而言,大苦薯之莖為左旋,葉為掌狀複葉;而山藥一般常見為莖右旋之單葉。由於山藥長久以來被認為有保身健體的功效,除了臺灣原生種之食用山藥之外,加上臺灣農植技術進步,可食用之山藥外觀型態及顏色多元,一般民眾單看塊莖更是難以分辨與劇毒之大苦薯之間的差異。如下為諮詢中心曾接獲之個案誤食的大苦薯(左圖)及過去曾食用的無毒野生山藥(右圖)之照片。

        大苦薯又稱白薯榔、白薯茛,是一種含有生物鹼的有毒植物,主要造成人體中毒之毒素為薯蕷鹼(dioscorine)及氰化物(HCN)。人類食入大苦薯中毒症狀為口舌燒灼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大量食用則會出現嚴重神經麻痺症狀,可能昏迷、痙攣、呼吸衰竭及死亡。以諮詢中心接獲案例,通常為民眾食用自行採摘之「野生山藥」而出現中毒症狀,且因初期中毒之腸胃症狀可能以為只是「吃壞肚子」之細菌性腸胃炎,待出現昏迷等嚴重中毒症狀時往往已是危及生命情境。諮詢中心建議,由於有毒植物辨識不易,自行採摘並食用存在有一定程度之中毒風險,若非緊急野外求生需求應盡量避免。

        有關食用植物或蔬果之天然毒素,將另闢篇章說明。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

24小時諮詢專線:02-2875-7525 ext.821

 

參考資料

  1. 農業知識入口網. Available from: https://kmweb.coa.gov.tw/
  2.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825期(2021/7/9 published).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Available from: https://www.fda.gov.tw/Tc/PublishOtherEpaperContent.aspx?id=1360&tid=3542&r=533172631

 

 

作者資訊

*衛生福利部暨臺北榮總臨床毒藥物諮詢中心 護理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